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宠物与健康 > 人畜病
编号:10343747
人医兽医牵手面对人畜共患类病(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新华网
     在面对人畜共患类疾病时,二者必须共同“参战”彼此合作

    大家都知道:人医是医人的,兽医是医兽的。二者安守着各自的“地盘”,不可淆乱,自古皆然。否则,家禽生病了,请来一位人医,效果恐怕类似“鸡同鸭讲”;而家人生病了,请来一位兽医,那玩笑就开大了。现代社会,医学日臻发达,人医和兽医更有必要判然有别。比如,在当今中国,人医和兽医就分属于两个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卫生和农业),研究领域泾渭分明,彼此鲜有合作。

    然而,曾在各自领域救死扶伤的人医和兽医,有无必要和可能坐在同一间办公室里,携手防治同一种疾病?答案是肯定的。在人畜共患类疾病的研究和治疗上,人医和兽医必须牵手!

    去春一场非典,人医与兽医众志成城,空前合作。

    今春一场高致病性禽流感,无疑又是一场兽医和人医必须共同参战的“战役”。

    于是,一个现实问题浮出水面———在人类与动物亲密接触的大背景下,面对同一的疑难杂症,人医和兽医的社会分工在实践中需不需要重新考量?行政分割和同题研究如何共融?广东对此开始有了考虑。

    兽医学家辛朝安成功之余有遗憾

    人患禽流感以往少研究

    据称,早在1995年,我国就开始了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当时这个项目主要是由华南农业大学的辛朝安教授等一批兽医学家来操作。

    辛朝安教授在近日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举办的禽流感防治研究座谈会上说,当时这个项目主要是作为技术储备来研究的,因为早在上世纪的60年代到90年代,美国、英国、冰岛、墨西哥等国家都发生过禽流感。当时立项的初衷是:如果这种疾病在中国蔓延了,我们能够有能力对它进行处理和应对。后来,这个项目的研究获得了重大的成果,适用于动物的各种禽流感疫苗都被研制出来,而且效果非常好。如果全部按照操作规程来使用,其有效率达100%。这些疫苗现在已经开始广泛应用,根据现有的情况看来,只要是打过这种疫苗的禽类,都没有感染禽流感。

    然而,辛朝安教授在会上也不无遗憾地说:与此相比,当时对人的禽流感预防和治疗的研究还不是很多。这一方面是由于那时很少有禽流感传染人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种对兽的试验也不能在人的身上轻易进行。

    禽流感威胁禽类逼近人类

    兽医和人医必须携起手

    事隔近10年,没想到当时威胁禽类的“杀手”现在已逼近人类,现实的需要是:兽医的研究必须延伸到人医的领域。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