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748
药厂代表揭药房“进店费”黑幕(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新华网
     春节前夕,北方一家媒体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药厂在向药房缴纳“进店费”是否记入药房总收入这个问题上,一些大药房给药厂开具的“进店费”发票并非是增值税发票。近日,终于有一家药厂的代表在电话中揭露药房在收“进店费”中的黑幕,更令人惊讶的是,药厂所支出的“进店费”竟然全部由消费者承担。医药代表自揭内幕

    所谓“进店费”就是药厂派驻促销员进入药店后所交的费用,这笔费用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是派促销员的费用,一个是所促销的药按品种所交的费用。

    虽然记者再三要求同医药代表见面,但这位来自南方一个制药厂的医药代表只同意在电话中谈。这位医药代表在谈话中明确表示,媒体披露促销人员进药店卖药的事会严重影响他们药厂的销量。但是他告诉记者,他这样做的目的和记者一样,都是为了公众利益,对大众有好处。

    这位医药代表说,促销员进店确是一个普遍问题,尤其在北方较为严重。但目前的状况是,家家药厂都在这样做,谁不做,药的销量就上不去,就会影响自身的经济利益。该医药代表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进店费”都是药品行业市场竞争导致的结果。他告诉记者,如果药厂生产的药品不在药店内促销就很难打开销路,而治疗同一种疾病的药品可能有很多种,这些药厂之间本身就存在激烈竞争,药店就是他们最为直接的经销阵地。

    尽管药厂每月要拿出几十万的费用,但也必须舍得拿出去。那么这笔费用从哪里出呢?该医药代表的一句话揭开了答案:“自然是要把药品的价格提高上去,让消费者承担这笔费用,否则药厂的利润就会降低。”“进店费”数目惊人

    那么消费者承受的厂方支出费用有多大呢?我们姑且以沈阳为例,算一笔账。

    一般药厂,进入药房的同时都疯狂地做着各种广告宣传。沈阳药房收所谓“进店费”———柜台租赁费,价格不一样。像一些知名大药房都是进一个促销员、摆柜台上2-5种药,都在2000元以上,一般药房的价格都是在1500元左右。

    以医药代表所属药厂为例,在沈阳一家大型连锁药房所属的30个连锁店内促销,平均每月在一个药房缴纳的费用要在2000元左右,一年下来仅一个药房就要缴纳2.4万元,如果在全部所属的30家药房都派驻促销员则是72万元。而每个药厂都不会仅仅在一家连锁药店做促销,而是力争在所有的大型药房同时搞促销。那么沈阳到底有多少家药房在做促销呢?这个数字一时难以统计,如果一家药厂在300家药房做促销,一年的费用为720万元,这个数字还是保守数字,而这个天文数字则需要由消费者承担,这还仅仅是一家药厂。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