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建议
编号:10487779
家长购童车多小心 儿童自行车安全成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新华网成都2月10日专电 目前在各大超市和商场都发现,出售儿童自行车品牌和型号很多,但大多数都存在链条裸露、没有保护轮、鞍座太高、只有一个刹车等问题。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春节期间,家住成都市联合小区的潘女士在商店为4岁的儿子购买了一辆童车。不料,1月29日,儿子在骑童车玩

    耍时,右手拇指被裸露在外的车链与齿轮卡住,并造成右拇指骨折。潘女士认为这辆童车在设计上存在缺陷。

    对于童车安全要求,国家有关方面在1993年制定了标准--“童车安全要求”。该标准里明确规定链条要全包处理,然而直到现在,许多儿童自行车生产厂家仍然在使用落后的标准生产儿童自行车。

    针对儿童自行车的安全隐患,有关专家指出,儿童自行车的刹车闸把同手柄之间,如果闸把尺寸过大,孩子就握不紧,也就刹不住车子。儿童自行车的链条没有全链盒罩住,实际上是设计者没有考虑到小孩子的特殊需要,安全隐患不可避免。专家指出,虽然为了骑行的安全性,对儿童自行车的制动系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但有的儿童自行车并没有完全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有的自行车突起物较大,给儿童骑车安全带来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完), http://www.100md.com(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