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90
生命因奉献而灿烂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医院被授予“从事护理工作三十年”荣誉的护士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近代护理学教育奠基人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为了不愧对这美誉,我们的护理前辈们不懈努力着。她们在工作中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开拓创新、倾心奉献”。为此她们被卫生部授予“从事护理工作三十年”荣誉称号。

    王凤莲:不懈的追求

    1972年,王凤莲开始从事护理工作,那时在外行人眼里,护士的工作只不过就是打针、发药,只要态度好一点就行了,无须多高的技术。然而王凤莲却凭借自身良好的素质,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精湛的护理技术成为农五师医院门诊输液室护理骨干、业务尖子。

    护士经常要面对死亡,因此需要一定的胆量,谈及此事,王凤莲深有感触。那时她刚参加工作,她第一次单独值班的夜晚风雪交加,恰好当晚有个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此时,从没单独处理过尸体的王凤莲,被吓懵了。深夜找人帮忙已不可能,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最终硬着头皮把尸体停放到位。这次经历,锻炼了王凤莲的胆量,也让她感到了做护士的不易。
, 百拇医药
    后来,她调到儿科工作,面对的是那些倍受疾病折磨的孩子。每当看到孩子们因没有陪护而哭闹时,她就会当起义务陪护。遇到经济拮据的病人时,她还常常慷慨解囊,姐妹们经常叫她“及时雨”。

    在长期的临床护理工作中,王凤莲渐渐地感到:搞好护理工作,光有辛苦是不够的,“平时不流汗,战时就流血”,科学护理尤为重要。她被调到门诊输液室工作后,工作量更大了,到感冒高峰期时每天总有几十人等着输液。为提高工作效率,她认真钻研,根据病人的胖瘦、血管的走向,来判断扎针的位置,后来她成为门诊的扎针“大拿”。

    赵桂荣:天使的楷模

    搞好护理工作必须“提高护士的素质,尤其是文化素质。”这是赵桂荣从事30年护理工作的经验之谈。

    她1968年开始从事护理工作。因成绩突出,不久提升为护士长。几十年来,她任劳任怨,把自己的青春、理想献给了护理事业。
, 百拇医药
    1997年,她被任命为农五师医院副院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的工作风格没有改变,仍勤勤恳恳,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为了让护理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求,工作中只要一有空儿,她就深入到临床第一线,坚持和护士们一起查房,尤其是夜班查房,以便掌握第一手资料,来促进护理工作上台阶。

    记不得有多少次了,她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别人;也记不得有多少次,在夜班病房里,她与值班护士一起谈工作、谈未来,在倾心交流中,把握护理人员的思想动态。有一次,她半夜去查房,惊醒了刚入睡的儿子,儿子光着脚板踩着厚厚的积雪哭喊着找妈妈。大年三十晚,她忘不了值班的护士,总要到病房给她们拜年。

    “在工作上讲奉献,在荣誉上讲风格,在原则问题上不让步”是赵桂荣的信条。在抓规章制度建设上,她最反对说“过去怎么样”,而是“我们现在应该怎么样”。出了差错,她不希望护士说“因为什么”,而是要求她们从自我批评开始。
, http://www.100md.com
    梁秀荣:平凡中献真情

    每当戴上燕尾帽,护士就会感到身上的担子千斤重。虽然她们从未说过什么豪迈的誓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穿起洁白的工作服,便是一种无声的宣誓。这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手中接过了关系到患者生命安危的重任。

    干了30多年护理工作的梁秀荣,在工作中遵章守纪,严格操作,每项工作都做好“三查七对”,对待患者的治疗更是慎之又慎。

    1969年,梁秀荣调入农五师医院内一科从事护理工作。无论当护士还是护士长,她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从液体的配制、输入;观察病人的生理、心理到生活环节,她都一丝不苟。对护士们,她严格要求,有效地防止医疗事故的发生。

    1981年因工作的需要,她调到医院供应室工作。供应室是医院的中心环节,承揽着临床的消毒、灭菌等重要工作,这项工作稍有不慎会给医疗带来无穷的后患。此时,梁秀荣感到责任更重了。在要求其他人员之前,她总是先从自己做起,这种工作作风赢得了姐妹的信赖。

    供应室的穆春莲、理疗科的徐为凤、门诊输液室的孙伟等一批老护士,都是在“人道、博爱、奉献”这面旗帜的指引下,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千千万万的人,默默奉献着自己一颗火热的心。

    编后: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时光流逝中,她们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患者,奉献给了护理事业。保尔曾说过这样的名言: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她们在人生的长河中,以朴实无华的奉献唱响了最嘹亮的歌。这奉献,病患者会铭记,崇高的护理事业会铭记,全社会也将铭记。在此,谨向文中的主人公,向长期工作在护理岗位上的人间天使们致敬!□王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