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120
独特的康复保健疗法 ———记著名中医正骨按摩大夫王进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颈、腰椎疾病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多发生于30~70岁的人群中。致病原因主要是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发作时病区及肢体疼痛麻冷,活动困难,重者卧床不起。有的颈椎病还会出现脑供血不足、头疼头晕、眼花耳鸣、失眠多梦、高血压、心绞痛、吞咽困难、慢性胃肠病、胆囊炎、便秘等多种症状,单纯按症状治疗往往不见疗效。给病人及其家人造成很大痛苦,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目前,国内治疗此病多采用牵引、按摩、药物、手术等常规方法,虽有一定疗效,但容易复发。不少患者重复着治疗———复发———再治疗———再复发的非良性循环。最近到北海参加会议,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当地有一位著名的中医按摩大夫独创了一种康复保健疗法,治疗颈、腰椎疾病十分有效,赢得许多患者的交口称赞。

    今年54岁的王进贞大夫,目前受聘于广西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第四门诊部)的正骨按摩科。王大夫出身于河北省元氏县一个中医世家,16岁跟随祖父学习中医正骨按摩医术,1964年正式参加工作,从事中医正骨按摩,以后又进入中华针灸进修学院深造学习。
, http://www.100md.com
    王进贞大夫是从六十年代初开始研究按摩技术和医疗体操,尤其对颈、腰椎疾病的治疗有独到之处。他参阅了大量的国内外现代专科名医名著,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潜心研究认为:颈椎疾病长期无法得到治愈的根源在于颈部无菌性炎症与骨质增生互为因果关系,一方面,由于外伤、风湿、劳损等多种原因引起颈椎间盘局部渗出、水肿、淤血等造成无菌性炎症,同时无菌性炎症长期刺激局部组织,造成软骨组织增生骨化而形成骨质增生;另一方面,骨质增生形成后又刺激周围组织形成新的无菌性炎症,二者互为因果使病情进入恶性循环。他根据祖父传给的中医正骨按摩技术,经多年临床摸索独创了动中推拿通络归位、治疗与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相结合的康复保健疗法。使治疗直接作用于筋骨、肌肉、关节,同时根据中西医原理,对照病因指导患者科学锻炼,创编了一套康复保健操,旨在提高肢体功能,增强内脏机能和免疫力,起到促进康复,巩固疗效的作用。十几年的临床应用中康复保健疗法日渐显示出独特的优势:一、标本兼治安全可靠,愈后不易复发。二、患者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通过有针对性的运动,使得其筋骨和肌肉都得到放松。医生轻柔手法的按摩克服了传统按摩中痛苦难耐的感觉,起到了康复快的作用。三、具有保健作用,没有任何副作用,并对老年人的头疼、头晕、失眠多梦、肠胃病、便秘等多种症状具有良好的疗效。

    康复保健疗法的推广为广大颈、腰椎病患者减轻了痛苦,同时也得到了医学专家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王进贞大夫于1993年被河北省中医学院等特聘为客座教授。王大夫不仅医术高明,为人谦和,从业医德也是有口皆碑。凡是经他手治疗过的患者,都对王大夫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的高尚医德深深感动。

    科学的领域是无止境的,成功了的王大夫仍然是那么虚怀若谷,在中医正骨按摩的医学领域里默默耕耘,他深知“事业无止境”这一真理,为使广大患者早日康复,摆脱疾病痛苦,他时时鞭策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把自己的毕生心血都献给了祖国医疗事业。□本报特约记者任吉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