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肌肉酸痛
编号:10525121
预防锻炼后肌肉酸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参加体育运动后造成的肌肉酸痛,一般称之为“运动性肌肉损伤”,它是因反复运动使肌纤维微细结构破坏所致,与激烈运动中造成的肌肉拉伤、挫伤等有所不同,也称之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一般在锻炼24小时后出现,24~72小时内达到顶峰,几天过后疼痛症状基本消失。

    肌肉酸痛时主要症状为肌肉僵硬,妨碍运动。触压肌肉有压疼感,重症者肌肉肿胀明显。目前的研究认为“肌肉必须先解离之后才重新建造”。在运动中部分肌纤维因反复张力造成结构上的损伤,经过再生、重组,成为承受张力大的肌纤维,使运动能力提高。因此酸痛是训练中的正常现象。

    预防和治疗肌肉酸痛的方法:

    1.准备活动要充分,使肌肉逐渐温热,促进血液循环,可减少运动后的肌肉酸痛。2.运动后积极牵拉肌肉,放松肌肉,使血流畅通,帮助代谢废物尽快排出体外,可减少酸痛。3.运动前、中、后局部搽樟脑油、松节油等可减轻酸痛。4.运动后热敷、按摩也能抑制酸痛的传导。5.局部搽清凉剂,转移兴奋点,可以起到心理放松作用,减轻酸痛感。

    只要坚持锻炼,经过一段时间适应,肌肉酸痛现象会自然消失。如果训练负荷量和强度加大,出现新的刺激,还会出现肌肉酸痛的反应,但这次出现的症状会明显轻于上次。因此,参加体育运动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以期达到强身、健身、健体的目的。

    (河北经贸大学体育部孙志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