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141
人性化服务促发展 ———记北京市顺义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宾小区服务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北京市顺义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宾小区卫生服务站的占地面积只有60平方米,共有社区医护人员6名,但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全站的业务量却增长了12倍。这绝不是偶然,这与该站真诚为患者的个性化温馨服务是分不开的。

    段大爷今年75岁,与老伴梁大妈一起住在北京市顺义城区义宾小区,4个子女都不在身边。去年11月9日深夜,段大爷突发脑出血住院治疗,出院后半身不遂,神志也不清醒,一直由梁大妈照顾日常起居。由于要照顾老伴,当段大爷断药时梁大妈常常难以分身出去购买。义宾小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为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段大爷出院后的近一年时间里,该站药房组长谢慧珍等医护人员,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梁大妈打个电话,他们就会立即把药送到家里。平常他们还经常为段大爷量血压、采血、输液等,风沙雨雪,无论白天黑夜,他们总是随叫随到,从来没有托辞拒绝过,即使是在非典期间,也从没间断。

    段大爷的例子只是义宾卫生服务站“以患者利益为上,方便患者、服务患者”的一个缩影。小区里的居民提起他们,没有一个不说好的。看病认真,服务态度好,为患者着想,方便患者……这些赞誉成了服务站最大的金字招牌、最好的广告。

    为了方便群众看病买药,服务站对部分患者还实行了赊药制度,让没带够钱或暂时经济困难的患者先看病吃药,后付医药费,避免延误病情。服务站对患者赊药最多时,价值高达2万多元。这一举措给患者,特别是像段大爷这样的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和回报。据该服务站谢慧珍医生介绍,这些赊出去的药费患者都能主动送来,信用都很好。

    同时,义宾卫生服务站还随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常见病、慢性病等方面的健康咨询服务。由于服务站的医护人员们提供咨询时态度好、讲解详尽,从不敷衍了事,很受居民欢迎。为满足大家的需要,站里的白春兰医生还把家里的电话也告诉了患者,白医生也因此成为了“全天候的义务咨询员”。

    义宾小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出了名,不仅赢得了本社区居民的好评和青睐,而且还吸引了其它小区的居民前来看病,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曾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