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82
新家庭观带来新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纵观人类历史,每个家庭虽受到所在国家、地区和阶层的社会、经济、法律及文化准则的影响和制约,但家庭提供着任何其他社会机构所不能提供的东西———亲情。现在,传统家庭观念已向一种新的更加混杂的家庭观念转化。这是因为,单亲家庭增多;父权家庭逐步消失;同居现象增多和非婚生子女增多以及生育数量减少。

    21世纪初的家庭观念被认为是对家庭成员的一种解放。也就是说,传统家庭的成员已摆脱了强加给他们的桎梏。直到不久前,已婚妇女及其子女仍服从于一家之主。

    现在,这种形势已发生了根本变化。因为,妇女接受各种层次的教育;女权运动兴起并有所发展;妇女参加工作日益普遍;妇女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孩子的自主权和受教育的权利增加。这些情况导致了父权的衰落,促进了男女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机会平等的立法改革。这是家庭向“父权后模式”转变的一种十分重大的进步。目前,核心家庭失去了它的惟一性,出现了同居家庭和单亲家庭等新形式的家庭。在这些家庭中,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权利平等。

    尽管国家保护这些选择,但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有待解决。

    ●当孩子父母中的一方不再履行其义务时,非婚生子女便失去了社会保护。

    ●母亲与孩子住在一起,导致了贫困的女性化。妇女不得不对其前夫形成经济上的长期依赖关系。一个解决办法是在确定孩子的监护权时,在责任的分配上要男女平等,以便使男人承担起作为父亲的职责。

    ●很多男人只支付他与前妻保持婚姻关系时所生子女的膳宿费,但多数父亲几乎不去看望他们的孩子,但是他们在现在的家庭中却能很好地对待妻子带来的孩子。

    在民主家庭,权威是对话和谈判的结果。在父权家庭,权威是通过传统来分配的。而现在,权威通过伦理道德来争取,这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文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