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5095
老年朋友如何护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老年人皮肤有其自身特殊性:萎缩、敏感和增生。

    人过中年,皮肤开始萎缩。进入老年期后更是每况愈下。皮肤萎缩波及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皮肤萎缩表现为皮肤变软、变薄、光泽减退、弹性减少、干燥起皱。

    老年人皮肤另一特点为敏感,易受内外环境因素影响。老年人皮肤特别容易发痒,除因皮肤干燥外,皮肤敏感也是重要原因。许多老年人的背部皮肤并不干燥,却感到时时发痒。

    老年人皮肤在萎缩的同时,某些部位组织出现增生,如额面部皮肤会出现以表皮增生为主征的老年疣;皮脂腺萎缩,皮脂分泌减少的同时,颧、额、鼻部反见到许多皮脂腺增生;许多部位血管硬化的同时,老年血管瘤到处显现。

    根据老年朋友皮肤的这3个特点,老年人皮肤要注意保护:防止各种损伤、防止各种刺激和预防增生损害引起的破溃与恶变。

    防止各种损伤,特别是物理性损伤。要注意保暖,避免吹风、日晒、雨淋。

    走路要防止摔倒,老年人摔倒更容易导致骨折,而外伤后其愈合所需要的时间比一般人更长。

    防止各种刺激,食物、饮料、嗜好品要妥为选择。尽量不用或少用刺激性物品,如烟、酒、浓茶、咖啡、辛辣物、海鲜等,以防搔痒发生。内衣选择棉织物,因棉织物对皮肤刺激小,既保温又不过紧,以利血液循环。

    老年皮肤增生一般属良性,它们本身不会破也不会恶变。但有些老年人可能不自觉抠抓、抚弄等,所以要注意保护。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映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