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135
默契配合 追求完美 建立良好的医护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如今,“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理念已深入人心,处理好医患关系有了明确的思路。但应该怎样建立新型的医护关系,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成为医护人员关注的问题。笔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几位从事医务工作多年的医生和护士。

    马晓化(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

    在临床工作中,医护工作虽然各有分工,各有侧重,但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病人的早日康复。医护双方往往是作为一个整体来为病人服务的,医疗和护理的总和组成了治疗疾病的全过程。

    如果没有其他医务人员的协调,医生无法为病人提供有效的医疗服务。护士是医嘱的执行者,一方面护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对医嘱的正确理解、独立判断和严格执行,护理措施必须随时从治疗的需要出发,配合医疗的效应进行;另一方面医生的治疗意图要通过护士贯彻实现,医生的诊治离不开护士的协作配合,护士不仅为治疗工作的开展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条件,还为医生制定和修正医疗方案提供参考依据。因此,对病人的治疗过程,也就是医护分工协作的共事过程。常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可见医生正确的诊治与优质的护理结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使临床工作得以完善。
, 百拇医药
    现代护理学的发展,使医疗、护理愈来愈成为一种群体协作的活动,医护之间平等协作,彼此补充、互学互尊,这将有助于医护之间的关系协调,实现由传统的主导—从属型医护关系向现代并列—互补型医护关系的转变。医护双方应该是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关系。

    杨国铭(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

    随着医学模式向生物—社会—心理模式转变,护理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护理工作由护理“疾病”转向以护理“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护理人员已不再单纯是医嘱的执行者,而是护理工作的决策者。护士准确及时地执行医嘱,是护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但这并不表明护士就是单纯的医嘱执行者。现代护理观强调护士首先是一个思想者,应具有独立分析、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及自主完成护理任务的能力,因此护士在执行医嘱中,还需要仔细地核对医嘱,协助医生纠正医疗偏差。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危重病人的抢救、急诊病人的临时处置等,护士不应消极等待医嘱,而应采取正确果断的措施,主动承担抢救治疗工作,在急救场合还应灵活机智地执行医生的口头医嘱。
, 百拇医药
    梁爱敏(急诊科护士):

    在医疗工作中,护士的直接服务对象是病人。护士不仅为病人提供治疗护理服务,而且还要为病人提供生活上、心理上以及其他方面的服务。在许多场合下,护士还要充当医师、医技科室、后勤部门对病人医疗和生活服务的中介联系人。可以说,病人从门诊、入院治疗、出院无不经过护士的料理,几乎绝大部分的治疗、观察、照料工作都有护士的参与。护理工作者的所有付出与努力,都是为了通过与医生的通力合作,最终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笔者(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师):

    总的说来,在整个医疗过程中,医生和护士都在向对方提出角色期待。护士和医生双方要充分认识对方的作用,承认对方的独立性和重要性,支持对方的工作。护士应尊重医生,主动协助医生,认真执行医嘱;医生要体贴护士的辛勤劳动,尊重护士,重视护士提供的患者情况,及时修改医疗方案。医护双方要积极为对方排忧解难,对于差错要善意地批评帮助,而不是互相责难,护士和医生要互相制约和监督,共同把维护患者利益、促进患者康复作为自己工作的最基本信条和原则。□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黄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