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145
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社区医疗服务成效显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自1996年始率先在全省开展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及媒体的关注和好评,有效地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促进了医院各项业务的开展和诊疗水平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早在1995年,该院院长刘建忠从香港考察归来,目睹了香港良好的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便立即着手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南平市城区、市郊及邻近县市居民只要交6元钱办一张保健卡便可享受到如下服务:全天24小时出诊上门服务;预约出诊;救护车接诊;按年龄段半年或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门诊、住院费打折等。

    该项服务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极大兴趣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老年病人和行动不便的患者首先从中受益。家住南平市区杨真堂的孤寡残疾老人薛老汉,是南平市人民医院推出社区医疗服务后的第一个服务对象。薛老汉平日健康状况不太好,得知南平市人民医院推出保健卡服务后,便托人去办了一张。办完卡几天后,他忽然胸闷气喘,而身边又无人照应,情急之下想起保健卡上的电话,试着拨了一下,没想到10分钟后,一辆写着“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字样的救护车便驶抵他家楼前,两名医生上楼为他做了简单检查后,救护车将他送到医院,医生又把老人背入病房。8天后,老人康复了,又被送回家中,一生历尽坎坷的老人激动地说:“我活了60多岁,还是第一次见到医生背病人。社区医疗保健服务这种形式实在太好了!”
, 百拇医药
    一对供职于政府机关的青年夫妇告诉笔者:我们俩都在机关工作,一旦年逾古稀的老父亲闹点毛病,我们小俩口就被搞得手忙脚乱。开展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后,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诊病治病,我们花钱不多,但压力却减轻了许多。

    如今,七年过去了,南平市人民医院社区医疗保健服务得到了不断发展和壮大,服务空间也不断拓展,形成了一套健全、完善的服务机制。他们先后在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社区医疗服务站,与各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医疗合作关系。医院专门成立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下设宣传、诊疗、回访和外联组,专职负责社区工作。

    宣传组:深入社区、乡镇开展宣传工作,组织专家及专科专病人员,不定期在各社区医疗服务站或居民聚集点举办健康教育巡回讲座,面对面回答市民关心的医疗卫生健康问题,不定期召集各乡镇卫生院有关负责人、医师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学术讲座,传播最新医疗信息和动态,指导解决乡镇医师业务技术方面的难题。同时,通过开辟社区健康知识专栏、黑板报、发放宣传单等,普及市民健康预防保健知识,提高抗病治病能力。
, 百拇医药
    诊疗组:组织临床医护人员,为病人提供医疗、保健、护理和康复服务,将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纳入社区服务范围。定期定点开展社区义诊、咨询活动和下乡义诊,拓宽医疗视野,密切医患关系,提供便民服务。

    回访组:负责对社区病人和出院病人的电话回访或上门回访,建立社区病人健康档案和网络档案。回访主要是了解病人的病情,征求病人对医院工作的意见或建议,最后将回访情况如实向经治医师或有关部门反馈,促进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外联组:负责社区需求调查、行风专项调查和医疗市场调查,联系专家会诊,提供医疗咨询。

    通过几年努力,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的社区医疗保健工作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构筑起了一道医患之间的绿色通道。广大市民高兴地说:拥有了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也就拥有了家庭保健医生。

    □本报特约记者范发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