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076
追求理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一位女孩初中毕业之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放弃了心中的梦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卫校学医。在她读书的那个年代,读卫校不交学费而且每个月发放生活费。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一家医院上班。人们通常以为这位姑娘有了稳定的工作,接着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故事本该打住了。但有一年,她出人意料地办理了停薪留职,自费到一所大学脱产学习英语专业。她告诉人们,她最大的理想是在大学校园里读书深造,这次读书只是为了实现理想走的第一步。三年后,她顺利地拿到了大专文凭,回到原单位继续当她的医生。又二年后,她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文凭,此时她激动地对丈夫说:“我完成了理想的第二步!我还要考研,读研究生才是我的目标!”

    带着丈夫的支持与鼓励,从1993年开始,她毅然地踏上了考研之路。一次次地冲刺,一次次地失败,虽然其中也有过成功,但机会却与她擦肩而过。直到2002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拿到了通往理想之门的钥匙。可是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她在参加完学校复试回家途中出了车祸,小腿胫腓骨骨折,为此她不得不休学一年,她说这是给了她幸福的令箭又不忘给她一个残酷的玩笑。

    我为她坚持不懈地追求理想的精神深深感动。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位貌不出众但全身散发着刚毅的女医生站在不远处朝我微笑,她的腿伤已痊愈,微笑着转身,沉稳地走进她的理想之门。可以说她是平凡的,但她用她的平凡告诉我们理想的伟大,她用她的意志向我们诠释着生命的无穷力量。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的人墨守成规,在环境的束缚下生活着;有的人牢骚满腹,报怨上天的不公,任凭环境改变着他们;也有的人为了心中的理想,让自己在困境中得到锤炼,从而不断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有理想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人生,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人生是有价值的人生。做一个有理想的人,给自己选择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我们始终的追求。□邹莉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