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117
天使如此美丽——记抗非一线的武警河北总队医院的白衣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在与非典病魔较量的战争中,有一群身穿军装的白衣战士,她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南丁格尔精神,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是武警河北总队医院的白衣天使们。

    为了圣洁的红十字

    该院的发热门诊是在非典时期以非常的速度建立起来的,因工作需要,医护人员要在全封闭的环境中奋战15个昼夜,才能轮换休息。

    朱琳是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的护士。做为医务工作者,她清楚非典的凶猛,更知道接触非典患者的危险,报名参战时,她拍着胸脯说:“我年轻,抵抗力强,让我去”。

    马蓓是刚刚从军校毕业的护士。当接到进入发热门诊工作的任务时,她来不及向家人告别,只简单收拾了一下生活用品,一小时内就带着决心书向临时党小组报到。她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把患者当亲人,悉心照料,真情呵护。
, 百拇医药
    每当接诊发热病人,她们总是抢着承担护理任务,把危险留给自己。4月3日,她们接诊了一位疑似非典患者,最初接触到患者的护士:张宏丽、张永欣、赵惠君,为减少他人被传染的危险,每班6小时轮流护理患者,在被3层隔离衣、两个20层的口罩、头套眼镜、胶皮手套的包裹下工作是多么艰难,而且不能进食进水,但她们硬是坚持了32个小时直到把患者转运到定点医院。

    以军人的名义出征

    4月25日,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的一道十万火急的命令飞向全军,1200名部队医务人员支援北京解放军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

    武警医院的护士纷纷向组织递交了决心书、请战书,表现出军人特有的豪情和无私奉献精神。

    接到赴京作战任务的手术麻醉科护士张爱民,当时爱人正在外地出差,孩子才7岁,但她说:“我是主管护师,工作经验丰富,在小家与大家选择上,军人只能选择后者”。
, 百拇医药
    同行战友张燕,爱人也在单位的防典一线工作,不能回家。临行前,她给儿子买了好多玩具和食品,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她知道,这是一次危险的征程,未知期限的征程,她要尽可能地照顾好家庭,多陪陪孩子。爱人深知非典一线的危险,反复叮嘱她工作中注意防护、注意安全。她笑道:“我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同样也拒非典于身外,这次赴京出征,你应该为我感到骄傲,因为,军旅生涯中有过一次与重大疫情作战的经历,是每一个军人的荣耀。”

    把悲伤埋在心底

    世上最大的悲伤莫过于亲人去世,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不能为亲人做最后“送行”;最高尚的品德莫过于把这种悲伤深埋心底,坚守岗位,奉献他人。一线护士徐学军、李红娟就是这样的人。

    徐学军的孩子是婆婆带大的,老人节俭勤快,是徐学军干好工作的好后勤。学军与婆婆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年,非典疫情发生后,医院工作骤然紧张起来,为使学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婆婆带着孩子回了山西老家,不幸突发急病去世。得知消息后,学军处在了两难境地,一边是亲人故去,一边是一线紧张的工作离不开人,再三思考后,她把悲伤埋在了心底,以勤奋的工作,告慰老人。

    已经怀孕的李红娟是妈妈时刻的牵挂,妈妈每天都从保定老家打电话问候她和未来的宝宝,并准备来石家庄照顾她。然而,不幸来临,母亲突然离她而去,李红娟这位坚强的白衣天使,让泪水在心里流淌,一心一意把精力放在了工作上,把失去亲人的痛苦化作了抗击非典的无穷力量。□邵其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