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5099
老年人睡眠问题及社区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0
     睡眠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只有保证适宜的睡眠,才能使机体各器官功能得以恢复。然而,老年人由于生理与心理的一系列变化,常导致正常睡眠受到扰乱,出现失眠现象。失眠不仅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还会影响情绪,甚至导致意外伤害的危险性增加,因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对老年人睡眠问题给予关注和指导显得尤为迫切。

    一、老年人失眠的原因

    引起老年人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1.生理因素。

    ①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老年人睡眠的实际时间比中青年人减少,而且缺乏深睡眠;夜间入睡潜伏期延长,且多次醒转,再入睡缓慢。

    ②由于老年人躯体器官的衰老,易发生各种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硬化等,这些疾病会造成身体疼痛、瘙痒、呼吸不畅等,常影响睡眠。
, 百拇医药
    2.心理因素。

    ①社会角色的变化。进入老年期,将面临离退休的问题,这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离退休后,生活规律发生了极大的变化,长期习惯的作息制度从此被打乱,许多老年人一时难以适应,常常会产生颓丧情绪和失落感。由繁忙的事务性工作、有明显工作任务、较多人际交往的社会大环境中,退居到以家庭为主的生活小空间,生活内容和节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易使部分老年人产生无价值感,老而无用或不平感,部分老人会因而烦躁、抑郁、寡言、茫然等。

    ②家庭角色的变化。居家为主的生活方式,使老年人与子孙后代价值观及生活方式的差异矛盾更为突出。部分老人会因为自己经济收入的变化、社会角色的改变,担心在家庭中的地位发生变化,于是变得敏感,显得罗嗦、唠叨、固执,造成家庭气氛紧张,家庭成员间关系不和睦,使老年人情绪低落,心情压抑、苦闷,从而引起失眠。

    ③重大的生活事件。重大生活事件可以是丧偶、丧子(女)、再婚、子女独立、意外伤害等。其中丧偶是一件重大的精神刺激,老人因为失去了生活中的重要伴侣,突然变得孤单、寂寞,失去了精神支柱,使进入晚年的老人失去信心而陷入苦闷、忧伤、孤独之中。
, http://www.100md.com
    3.其它因素。如睡眠环境的改变、药物因素的影响等。

    二、社区保健措施

    社区医生应耐心听取老年人的主诉,分析识别导致失眠的具体原因,了解其惯用的应对方式及效果。

    1.努力协助减少或消除造成老年人心情烦乱的因素。

    ①社区医生必须为老人提供支持、理解和相关的指导,帮助老年人以新的生活内容充实退休后的生活,培养新的兴趣,学习新的知识。鼓励老年人充分发挥余热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发展新的社交活动,促进老年人接受现实,习惯于新的生活节奏。

    ②社区医生可以利用家访的机会,来起到协调员的作用,提醒子孙后代要注意尊重长者,维护老年人在家庭中的地位,肯定他们的作用,遇事多商量,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同时提醒老年人要体谅中青年人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多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彼此关心,相互体贴,共创和谐的家庭氛围。
, http://www.100md.com
    ③社区医生要充分发挥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促使老年人的子女及亲友帮助他们重新规划居住布局和环境,增加新鲜感,转移注意力,使其振作精神,顺利度过心理危机期,重新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

    2.向老年人宣传科学锻炼对减少疾病和促进睡眠的重要性,指导老年人坚持参加力所能及的日间活动,如步行、健美操、家务劳动及社会交往等。与老年人共同制定日常活动计划,适当增加白天的活动,充实活动内容,限制白昼睡眠时间,最多不宜超过1小时,同时注意缩短卧床时间,以保证夜间睡眠质量。

    3.对老年人进行良好睡眠的具体指导。

    ①注意睡姿以“卧如弓”为佳,尤以右侧卧为好,可有利于肌肉组织松弛,消除疲劳,帮助胃中食物朝十二指肠方向蠕动,还能避免心脏受压。右侧卧过久,可调换为仰卧。舒展上下肢,将躯干伸直,勿将手压在胸部,不宜抱头枕肘,双下肢避免交叉或弯曲,全身肌肉尽量放松,保持气血通畅,呼吸自然平和。
, 百拇医药
    ②避免睡前兴奋。睡前兴奋,会招致失眠和多梦。因此睡前不要做过强的活动,不宜看紧张的电视节目和电影,不看深奥的书籍,勿牵挂家事,勿饮浓茶或咖啡。务求“精神内守”。

    ③睡前勿进食。睡前进食,特别是油腻食品,会增加胃肠的负担,使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腹部胀满,易引起多梦、说梦话、发梦魇,应极力避免。

    ④睡前进行放松活动。睡前适当散步、热水泡脚、按摩足下、练练太极拳、气功,自我按摩一下腰背部肌肉,听听轻快的乐曲……让心境宁静,对睡眠甚有裨益。

    ⑤睡前少饮水,先小便。老年人肾气亏虚,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疾患,则应睡前少饮水,解小便后再上床。避免膀胱充盈,增加排便次数。

    ⑥调整卧室环境。老年人入睡较困难,极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应有一个安静、清洁舒适的环境。睡前要关灯或灯光柔和暗淡,停止噪音干扰,睡眠期间避免探访,室内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睡前开窗通气,让室内空气清新,氧气充足,但应预防感冒。

    ⑦调节睡眠时间。睡眠时间一般以醒来全身舒服、精力恢复、身心轻松为好。可视自己的体质、生活习惯自行调节。60~70岁一般睡7~8小时为宜,70~80岁睡6~7小时为宜,80岁以上睡6小时即可(包括午间休息1小时左右)。□甘肃省临洮县城关医院康菊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