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433461
走近洪昭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央视国际
    

    洪昭光教授祝大家身体健康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我手里拿了一本书,叫《健康忠告》。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它,因为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册。而更多的人也知道,它的作者叫洪昭光。

    在很多老百姓的眼中,洪昭光教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医生了,他更像是一位明星。不过对于这位希望您健康长寿到120岁的洪昭光教授来说,人们更感兴趣的是他的生活怎么样。于是我们的记者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跟踪拍摄他的一天。

    主持人:其实对于洪昭光教授的采访,这一天只能说是进行了一天的一半,因为他实在是太忙了,他有自己的工作,同时他要接受各种媒体的采访,就连他吃饭的时候,还不断有电话打扰他,我们实在不忍心干扰他的生活,于是把他请到了演播室,好好地跟大家聊一聊。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洪教授你好!

    洪昭光:你好

    主持人:其实我刚才就一直在看着片中您的生活场景,我真是觉得您现在像一个大明星。您愿意做这样的明星吗?

    洪昭光:我可是不愿意。

    主持人:为什么呢?

    办公室里的洪昭光教授

    洪昭光:我想是那样,因为我们医生的任务,平时就是看病,对病人很好地认真地诊断治疗。

    讲些科学的知识,但不是明星。因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本分,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很多人看到您的时候都觉得您的心态,包括生活的观念特别好。是不是认为您的生活一直是很顺的?

    洪昭光:那倒不,人生都是风风雨雨,客观地讲人生有欢乐有幸福,一样有挫折、困难、痛苦,痛苦跟幸福相依相伴,实际上是生活的一个必然的部分。没有痛苦不可能,我总觉得一个人两颗心:对事业有一个进取心,对生活一颗平常心。尽量使我们的工作精益求精,保持高调,但生活低调、做人低调。

    主持人:您说到平常心,这种平和的心态可能是面对生活和各种压力的时候,您对健康进取的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了。是不是应该进行一些有益的锻炼?

    洪昭光:对,很重要,锻炼非常重要。

    主持人:观众朋友和我一样,最关心的就是您平常的生活。因为平常您很多时候在办公室或者在一些岗位上工作,没有时间锻炼怎么办?有没有一些小窍门、小技巧教教我们。
, 百拇医药
    洪昭光:我平常有时候没事,下蹲起、仰卧起坐或者多做扩胸挺胸,我什么都做。我有时候还扔个小球。

    主持人:随身带着?

    洪昭光:随身带着。

    主持人:这是什么球?有点像橡胶的?

    洪昭光:橡胶的

    主持人:怎么锻炼呢?

    洪昭光:当然站起来更好,我坐着就行了。我应该站起来

    主持人:坐着就可以,这就很好了,这已经很好了,估计我都转不了。这样能锻炼什么呢

    洪昭光:这个是灵巧,这回国家体委给我测量过我的体能,肺活量、臂力、握力,另外还有平衡能力、反应能力,都是优秀。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我跟您打交道时间不长,但是我能感觉到您身上的一种平常心所带来的魅力,不过更多的人也从您那得到很多的好处。现在他们希望通过他们的话语传递对您的问候。

    向红丁:好像那是在1995年,劳动人民文化宫,搞了一个健康大课堂,那会健康大课堂规模特别大,一次都是上千人,我第一次见到洪昭光教授。他说话不是特别活跃、特别流利、特别伶牙俐齿的那种人,我就不知道他会讲成什么样子。但是他一讲起来,我就觉得很快被他打动了,那像唱一首歌似的,用非常美的语言、非常浅显的语言

    说出一些非常深奥的道理。他的课一听,大家一会哄堂大笑,很少有人瞌睡,我们讲课可能会有人瞌睡。

    胡大一:我觉得洪教授这个人,他是一个心里很平衡、淡泊名利的人,这是我觉得他最好的一点。

    主持人:洪教授听了这么多话之后,我觉得第一羡慕您,第二我觉得这是您应该得到的。不过听了这么多祝福,您应该有一些回馈。
, 百拇医药
    洪昭光:我给大家做个菜呀。做个菜,现场做。我们工作人员都准备好了,我们就现场下厨。

    主持人:我给您帮个下手 。

    洪昭光:走。

    主持人:先让我帮您把这个围裙系好。

    洪昭光:好。来,我今天教你做一个汤,这个汤名字叫健康保健汤,简称保健汤。它有三个很好的作用,第一个作用就是黑木耳降血黏度,降胆固醇,防止脑血栓、冠心病、脂肪干。这是黑木耳。第二个还有豆腐营养好,豆腐里还有很多的钙,对中老年补钙很好,豆腐是补钙的而且蛋白营养好,第三更重要的就是红:西红柿,番茄红素,您看看,鲜红的。番茄红素是自然界里抗过氧化的一个抗氧化物,另外可以减少前列腺癌,而且对肺癌也好,减少癌症发病率,减少动脉硬化发病率。

    洪昭光:我做菜可不好都是我爱人做的,我平时回家因为时间少,我倒希望能多点时间做菜。
, 百拇医药
    您经常做菜吗在家里?

    主持人:很少很少。

    洪昭光:我看您这打鸡蛋打得挺好,但是经常打下手?

    主持人:经常打下手。

    洪昭光教授下厨

    洪昭光:我们这个菜不但色香味都好,颜色好,而且非常好喝。最重要,又降血黏度又降胆固醇,又让你“饭前喝汤,苗条健康”,吃出健康不要吃出死亡。

    主持人:唉,真是符合我最近的减肥计划。学完了之后 ,每天或者说一周要煲它两次。

    洪昭光:可以了 那我们可以关火。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好,关火,此汤做成。打开看一看,啊,真是五颜六色,而且我相信它的口感很好,

    因为我现在已经闻到了它的香气。为了犒劳您这个2004年第一汤,“健康第一汤”,

    我还特意准备了点酒,这个您没发现吧?一杯啤酒,一杯白酒。

    洪昭光:我只喝啤酒。

    主持人:您只喝啤酒,但我再拿一种酒,您可能就喝它了 。红酒。

    洪昭光:那好那好,我还不知道你还有红酒。

    主持人:对,这个得做精心准备。我们了解了一下,平常您可能不怎么喝酒?

    洪昭光:但是过年过节的时候喝少许红酒。

    主持人:所以今天,您既然给我们推荐了这个2004年的“健康第一汤”,我们也得好好请请您。春天来了,我还想说句话。现在满街大街小巷都在说这样一句话,今年过节不送礼。但是我想加一句,“送礼就送洪昭光”。可能您就一个人,不能把您送出去。但我觉得您今天给我们谈到的一些健康的心态、健康的理念 、科学的知识,我觉得这个是在21世纪,尤其是2004年开始的时候,大家最应该得到的。来,祝您健康!

    洪昭光:祝您健康!

    主持人:我们也一起祝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健康!,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