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快迅
编号:10343893
关节炎止痛药危及亚洲秃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央视国际
     1月28日,自然资源保护者们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普通的关节炎止痛药正在威胁着亚洲3种秃鹫的生存。虽然人类20年来使用环氟拉嗪,但一些兽医将其用于动物消炎,致使秃鹫食用了这些动物后死亡。美国“外侨基金会”项目负责人沃森指出,这是人们首次发现药物危及大型野生脊椎动物。研究人员说,近10年来,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这种药物被用于医治动物,3种秃鹫的数量因此锐减。研究人员在巴基斯坦的实验结果表明,秃鹫吃了体内含有这种药物残余的鸟后,它们的肾脏便衰竭。沃森将其研究发现撰文,1月28日刊登在《科学》杂志上。该基金会呼吁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国政府采取行动,并联合环保组织,阻止人们使用这种药物,让秃鹫繁衍生息。该基金会的生物学家穆尼尔·维拉尼说:“秃鹫在亚洲环境中具有重要的生态作用。1000年来,它们食用牲畜甚至人的尸体,使环境清洁。它们的伤亡给经济、文化和人类健康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