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43935
多晒早晨的太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深圳商报
     【本报讯】近来科学家研究发现,清晨的阳光还可以减轻肌肉和骨骼疼痛,并改善睡眠质量。

    众所周知,晒太阳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能增强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对治疗佝偻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贫血等有辅助作用,同时还能预防婴儿软骨病。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和日本东京庆应私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人如果缺乏维生素D就会造成肌肉骨骼系统疼痛,而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促进骨钙化和生长,从而消除骨头的肿胀,减轻骨骼周围神经痛。此外,在澳大利亚从事了25年物理治疗的专家南希·贝克汉姆说,阳光还可促进帮助睡眠的褪黑激素的分泌。

    虽然晒太阳如此有益,但过度的紫外线照射会使人反应迟钝,还可能诱发皮肤和肺部疾病。因此,中午和午后的太阳不宜多晒。而黄昏时的阳光虽然已经变弱,但此时空气污浊,人体的活动机能下降,晒太阳的效果会受到影响。

    专家认为,清晨的阳光是人类惟一可以承受的阳光,日出后的半小时内,空气湿润清新,阳光温暖柔和,应该是晒太阳的最好时机。她建议,人们在早晨把四肢都露出来晒晒太阳,一次以半小时左右为宜。而且,当太阳没有直接照射眼睛的时候,最好不要戴太阳镜。(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