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965
微型陨石撞击原始地球催生有机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科学时报
     俄罗斯和美国专家在模拟微型陨石撞击原始地球的实验中发现,这种撞击有可能促使有机物分子出现。

    据俄媒体报道,根据此前的研究,在地球形成的早期阶段会有微型陨石时常撞击“稚嫩”的地球。在实验中,俄罗斯科学院航天研究所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专家,用脉冲激光轰击含有碳、氢、氮、氧的物质,来模拟微型陨石以每秒约100公里的速度撞击地面。当激光击中目标后,会生成喷射状的等离子流。在用专门的质谱仪分析这种等离子流时,专家在喷射出的物质中发现了氨基酸分子及其片断、由60个碳原子彼此连接成的“富勒氏球”的分子、由碳原子构成的线形聚合物的分子和可能是纳米管的物质。

    负责这项研究的俄方专家格奥尔吉·马纳加泽说,如果在地球形成的早期阶段,微型陨石的撞击真能促使上述有机物分子出现,那么它们将对地球生命的出现产生一定的作用。据专家介绍,在恒星间的气体尘埃云中常有高速飞行的宇宙尘埃微粒。而美国俄亥俄大学不久前发现,在太空中的一个红色矩形星云中有一个类似太阳的星球,在它的周围存在有机物分子。这一发现与上述模拟实验结果存在某种程度的吻合。

    (罗 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