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344128
健康•长寿纵横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深圳商报
     ———访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疑难病症治疗研究会研究员陈启瑞

    健康长寿世人关注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国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已正式跨入小康社会!谁不留恋这千载难逢的太平盛世,如何活得更长一些,如何活得更好一些,已是人们心头大事。人人拥有健康,人人享有健康,已是全社会最为关心的话题。

    最近,记者就健康与长寿问题采访了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疑难杂症治疗研究会研究员陈启瑞先生。

    陈研究员认为,首先,我们要了解健康概念。人们一般认为能吃,能睡,肌肉发达,不生病就谓之健康。这仅能反映健康的一个表面特征。其实,一个人的健康应包括生理、心理及社会协调能力三大方面。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健康与长寿呢?国际医学界前年曾在维多利亚开会,对延年益寿提出三个里程碑:第一是平衡饮食;第二是有氧运动;第三是心理状态。
, http://www.100md.com
    饮食三原则:全面、均衡、优质

    我们日常饮食中的营养素大约有50多种,归纳为七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水。我们要求的全面,应该是七大类的营养素每天都要得到补充。偏食的习惯不好,对身体极为不利,也是多种疾病的发病根源。日本人认为,每天能够吃到25种以上的食物,可以不用找医生。这是一个很好的比喻,也就是提倡饮食要全面。

    均衡,是完美的表现。在营养学上,我们称之为“木桶效果”,也就是说各种营养素要按一定的比例,合理地进食,一方面减少浪费,一方面能被人体合理地吸收。从现阶段的饮食习惯分析,大多数深圳人的蛋白质的补充量是不够的,平均达到50克左右的为数并不多,不信可以自己算一算。此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一不合理,二不充分。而脂肪出现超标的现象较为严重,尤其是频繁光顾酒楼、食街的人群更甚。事实证明,过量的脂肪是许多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的重要根源,现已查明,妇女的乳腺癌,男人的前列腺癌,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无不与脂肪超标有关。
, 百拇医药
    优质,并不意味着外表好看,味道好闻,而是食物内的营养素比例。凡是与人体结构越接近的营养素,它越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其营养价值就越高,质量也就越好,这类食物才能名副其实地称为“优质”。

    生命科学已跨入后基因组时代,也就是蛋白质工程时代。2001年2月中旬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美国科学年会上,与会科学家一致指出,决定生命蓝图的不是基因,而是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但是蛋白质的数量非常庞大,不同物种对蛋白质种类的需求不同。牛、羊、马可以靠青草的蛋白质,使之膘肥体壮,人却不可依靠青草的蛋白质过日子。人类需要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比例应该尽量接近人体的结构。

    有氧运动须坚持

    健康的第二个里程碑是有氧运动:这是指人体从事运动时身体必须处在有氧代谢状态,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要的氧气相等。有氧运动可使人吸入更多的氧气,提高肺活量,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使体内血红蛋白量增多,改善心肌功能,软化血管,保持血管弹性等等。有氧运动的项目很多,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爬楼梯、打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这些项目均适合中老年人。
, http://www.100md.com
    有氧运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应注意把握好锻炼的时间性,早上人的生物钟规律是体温高、血压高,而且肾上腺素比晚上高出4倍,如果激烈运动,很容易出事,容易出现心脏停搏,死亡率很高。另外,早晨的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很高,尤其是小树林中,只有待太阳出来后,日光与叶绿素起反应才能产生氧气,如果此时锻炼,就容易中毒,容易得癌症。《黄帝内经》里说:“没太阳不锻炼”,就是这个道理。国际医学界明确指出,早上起床时间6点,开窗时间为9 11点,因为9点以后污染空气下沉了,污染物质减少了。

    心理状态须调整

    健康的第三个里程碑是心理状态,心理状态是21世纪健康的主题,WHO指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是至理名言,只有在心理健康前提下的生理健康才是高水平的健康。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可以说是白吃白锻炼了。

    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而心理健康又是身体健康的必要条件,没有心理上的健康,就没有身体健康的保证。心理因素可以影响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与预防的各个过程。
, 百拇医药
    古人说:笑一笑,十年少。不是指年龄,而是指心态。笑口常开,健康常在。笑是所有动物没有的功能,只有人类才有,我们应该好好地利用它,为自己的健康与长寿服务。

    健康长寿须更新观念

    下面谈谈实现健康长寿的一些障碍:

    健康是一个动态概念,遵循“短板效应”,只能“持之以恒”才能收到真正的效果。

    首先,要摆脱无知的状态,联合国曾提出一个口号:“千万不要死于无知”。既然健康的60%以上因素取决于自己,也就是要求,我们自己应该懂得如何做好日常的保健工作。

    其次,要摆脱传统概念的约束,认为健康是医生的事情,有病找医生。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固然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如果能有效地指导患者保健,那么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务必进一步加强营养师的队伍建设,不要把营养师当作一般的厨师看待。日本全国有50万名医生,却有150万名营养师,欧美国家已掀起家庭营养师的浪潮。

    再则,要摆脱不良的习惯。如偏食,抽烟、喝酒,要下决心改变;动不动发脾气,多愁善感,闷闷不乐等要改变;改变生吃番茄为熟吃,让番茄素释放而抗癌;吃大蒜时,让它暴露在空气中让其氧化成大蒜素,再入肚;烹调,改变煎炸为蒸煮等,改变多油、多糖、多盐,少纤维素为少油、少糖、少盐、多纤维素,等等。深圳商报记者李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