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编号:10344134
含汞海味影响青春期少年大脑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新浪科技
     最近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吃食富含汞的海味会影响青春期少年的大脑发育,而且这种影响是长期性的。

    这是一种叫做“甲基水银”的汞物质,这种汞往往积聚在大型海生动物体内,如旗鱼、鲸鱼等。该项研究引起了一场关于甲基水银对人体健康有无影响的问题的讨论。

    一些研究学者认为,这种混合物仅仅对于子宫内未出生婴儿是有毒性的,而对于其他那些年长些的孩子,他们的成长过程并不会受到这种汞的影响。

    然而这项以法罗群岛的孩子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则得出了不同的结论。法罗群岛位于北太平洋,该岛上居民由于在日常生活中吃食许多如鲸鱼肉之类的海味,因此体内相应地有更高的汞含量。

    研究小组对当地的孩子们展开研究。他们发现,7岁时这些孩子脑电波的传输速度比正常的同龄孩子要慢;14岁以后,持续的吃食鱼肉、鲸鱼肉等食品使得该问题更加严重。他们同时发现,由于纳入体内的汞的影响,这些研究对象体内血压控制似乎产生了细微的困难。

    项目带头人、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菲利普-格兰迪恩说,这项研究表明,在孩子出生前或者在孩童时期受到的汞的毒害,在孩子长大后仍是不能补救的,也就是说汞的影响是长期的。而持续进行的汞纳入可能使青少年的大脑继续受到影响。

    目前,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已经建议孕妇及幼儿禁食鲨鱼、旗鱼、青花鱼和马头鱼,防止过多地纳食汞。但格兰迪恩建议,应该同时强调汞对年长些的孩子的潜在的致毒作用。

    然而,有些人认为广泛的警示并没有必要。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加里-弥尔斯说,事实上,鲸肉大餐是法罗群岛居民的饮食特色,因此,将研究结果扩展到其他人群中去似乎并不合理。另外,在鲸鱼肉中还有其他像PCBs和二氧芑之类的毒素,也许这些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编译/梦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