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87781
上海市全线监管食品链 保障各环节的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本报讯 本市拟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昨天记者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本市将制定“上海市食品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办法已被提上工作重点。

    据了解,在今年的食品放心工程中,食品中的肉制品和豆制品被列为整治重点;在对保健品的专项抽检中,重点是无证与假证,违法掺药,壮阳、降糖、降压类及夸大治疗功能的保健品。据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重点产品进行摸底性抽验,对抽验结果进行公示。

    食品安全问题涉及“从田头到餐桌”的漫长产业链。目前,监管部门包括经委、农委、卫生等很多部门,但是在多部门的参与、协同的格局下,却缺乏一个有效的协调。

    记者昨日获悉,有关部门正在建议,将全市食品监管链切分为种植养殖、屠宰、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经营、餐饮业等五大环节。在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法规赋权各司其职的基础上,明确为主的牵头部门,协调各方开展工作。最后,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管信息的收集和统一发布。

    据悉,为了提高食品安全防范水平,近年来,美国、欧盟、日本都推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举措,纷纷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向市政府提出建议,酝酿成立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

    记者同时获悉,上海食品安全监管的地方性立法———《上海市食品安全监管管理条例》也将在今年开始起草和调研工作。

    来源:[上海青年报], 百拇医药(顾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