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20
孕妇的情绪与胎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孕妇的心情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长期焦虑不安、惊恐可使胎儿生后形成不稳定的性格。怀孕第7~10周,孕妇过度不安易导致自然流产。为了生一个健康、活泼、聪明的宝宝,孕妇应在孕期保持良好的心境和愉快的情绪,避免悲伤、忧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不良情绪可使人体产生有害物质,相反,愉快的心境会产生有益物质,因而良好的情绪能使胎儿避害趋利。为此,准妈妈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1.把生活环境布置得整洁、美观、赏心悦目,多欣赏花卉、盆景、美术作品和大自然美好的景色,多到野外呼吸新鲜空气。

    2.应胸怀宽广,乐观豁达,避免烦恼、惊恐和忧虑。

    3.常听优美的音乐,常读诗歌、童话和科学育儿书刊。不看恐怖、紧张的电视、电影、录像和小说。

    4.饮食、起居要有规律,按时作息,适当劳动和锻炼。衣着打扮、梳洗美容应考虑有利于胎儿和自身健康。

    另外,丈夫应了解怀孕会使妻子产生一系列生理、心理变化,应加倍爱抚、安慰、体贴妻子,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这是父亲给孩子的第一份最好礼物。

    (张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