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12
品正为师学深为范 ———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临床带教工作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在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谈起临床带教工作,主任王登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品正为师,学深为范”。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全市一所重点教学医院,每年都要接纳来自南阳市和周围地市的大量护校毕业生来实习,如何帮助这些刚刚跨出校门的年轻人树立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临床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顺利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成为临床护理带教工作的重点。

    ■上好第一课

    每年在学生分配到各科室实习之前,护理部都会把她们组织起来集中上一次大课,并且由护理部主任亲自讲课。内容主要包括临床实习的意义,医院的现状和各科室的情况,工作制度和学生管理制度。使她们对自己即将从事的工作和医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避免实习的盲目性。同时护理部还根据她们所学专业的不同,合理安排轮转的科室及时间,使她们学有所用,学有所长。

    ■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学工作的成败。为此,护理部严格规定了带教老师资格:工作必须满五年以上,专业思想牢固,服务态度热情,基础知识扎实,工作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好。每年选拔一次,不搞终身制。先由科室把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上报护理部,护理部再根据工作表现、奖惩记录、综合能力等确定最终人选,并保证各科室教学力量均衡。每批学生下来之前,医院都要召开带教动员大会,督促各科室根据本专业特点及早制定教学计划,为学生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每批学生走后还要召开带教经验总结交流会,集思广益,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相互借鉴,力争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下批学生的到来。

    ■注重教学过程

    针对大多数学生一到科室就急于要打针输液的状况,护理部又制定了“一看,二学,三实践”的教学方法,即学生刚开始实习时,要先看老师操作,学习带教老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做到心中有数后才动手。要求全体护理人员把学生当成自己科室的人,鼓励带教老师“放手”,但又强调“不放眼”,既要对学生负责,又要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各项操作,护理部规定每个科室除了教会学生本科的专科操作外,还要负责一项基本操作的指导,并不定期地进行抽查,抽查结果直接和带教老师的工作考核挂钩。各科每周都要选一名带教老师结合整体护理的理念为学生讲一次课。学生实习结束时要对其进行考核,并结合实际由带教老师写出评语,护士长签字认可。

    ■教学相长

    实习的学生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就是为带教老师打分。护理部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对医院、护理部、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评选“你认为最好的老师”和“你认为最差的老师”,然后根据评选结果表扬先进,树立榜样,督促落后,逐步整改。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学习,又使带教老师认清了自己的不足,提高了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护理事业的发展。□本报特约通讯员强珂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