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183
心病还需心药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一位被严重头痛折磨得痛苦不堪的三十多岁的妇女,到一家大医院求诊,经医生详细检查后,未见任何异常,但她不肯相信,认为大夫医术不高。于是又去其他几家医院求诊,结果依然查不出什么问题。

    当她来到心理咨询门诊时,我发现她愁容满面,焦虑抑郁症状明显,身体检查包括头部CT还是未见异常。从她的表情看出她内心隐藏着难言的愁苦,我初步判断她的病症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但我得弄清引起她头痛的根源。我与她一起进行心理分析,让她回忆头痛出现前有什么事引起了她的不安和烦恼。分析过程中她告诉我,她爱上了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一个月前小伙子向她求婚,但她无法决定自己是否该嫁给他。她有过几次失败的恋爱经历,所以她不想失去他。可是这个小伙子爱赌博、爱喝酒,有时喝醉了还动手打她。她内心想嫁给他,但另一个声音却警告她不可贸然应允。我通过心理分析,让她认识到,她的头痛是由于内心的矛盾冲突造成的,她对这件事必须尽快作出决断。她听从了我的建议,和那个小伙子断绝了关系,自此以后她的头痛慢慢好转了。

    如今,有很多疾病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们误认为,经医生确诊后开些药就可以治好他们的病。有一位咨询者诉道:“近来常无缘无故突然感到惊惶失措,心开始怦怦乱跳,胸口疼痛,呼吸困难,一种濒死感袭上心头。”他认为是心脏病发作而到医院求治,却查不出有什么病。但过不多久症状又反复出现———这就是“焦虑症”中的一种。

    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曾说过一句话:“过甚的忧伤,使人欲哭无泪,但却会刺激体内的器官流泪。”因此人们不可忽视心理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心病还需心药医。(江苏省连云港市岗埠农场卫生所李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