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33
鉴别SARS与其他肺炎的影像学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SARS的X线和CT形态主要为肺内浸润和实变影像,这些表现在其他累及肺实质和间质的疾病均可出现。因此在影像学上需要和多种疾病鉴别。本病临床诊断主要依靠多种检查方法的综合分析,因此SARS的X线和CT鉴别诊断需要与其他检查密切结合。

    SARS与免疫机能正常患者肺炎的鉴别

    SARS在临床表现上与其他肺炎鉴别困难的主要原因是:1.SARS的临床表现与其他肺内感染有许多相似之处,如发烧、呼吸困难、咳嗽、头痛、咳痰等。2.实验室检查SARS的外周白细胞计数一般不升高或降低,常有淋巴细胞计数减少;但有些其他肺内炎症的白细胞计数也可正常或减少,如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及部分细菌性肺炎患者(如年老体弱者)。3.部分SARS无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合并感染则可有白细胞计数升高。4.一些细菌性肺炎患者抗炎治疗无明显的疗效。

    与免疫机能正常患者肺炎的鉴别主要应依据SARS常见的影像表现,而有些影像表现在SARS比较少见的则有助于除外诊断。对于除外诊断有帮助的一些SARS较为少见的征象包括:1.肺叶实变,单纯肺叶或肺段实变而不合并磨玻璃影在SARS非常少见,此为细菌性肺炎的特点。2.局限性分布的肺泡实变影,此种表现常见于肺炎双球菌肺炎、格兰氏阴性杆菌肺炎、脂肪吸入肺炎等。3.肺炎合并肺不张在SARS中也很少报道。4.空洞影像,在病变早期及进展期(发病14天以内)一般无空洞影像,病程较长后合并感染时可出现空洞。5.弥漫粟粒结节、淋巴结肿大及胸水均为SARS少见征象。

    SARS与免疫机能损害患者肺炎的鉴别

    免疫机能损害患者肺炎以卡氏肺囊虫肺炎和巨细胞病毒肺炎为代表,多见于艾滋病、器官移植术后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尽管SARS免疫损伤在急性期是一过性的,但免疫机能损伤可能是其影像表现与AIDS合并感染相类似的原因,要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等进行综合判断。

    SARS与非炎症性疾病的鉴别

    有些肺内非感染性疾病与SARS的影像表现相似。这些常见的急性发病的非炎症性疾病包括:急性肺水肿、过敏性肺炎、弥漫性肺出血等;起病缓慢的非炎症性疾病常见有:肺泡蛋白沉着征、慢性嗜酸性肺炎、细支气管肺泡癌等。细支气管肺泡癌可有多发的磨玻璃密度结节。非感染性疾病不具备急性炎症的临床表现,根据临床症状和各项检查可与SARS区别。一些非炎症性疾病的诊断往往需要经支气管穿剌活检、经皮肺穿剌活检甚至开肺活检确诊。(□罗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