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35
SARS后护理队伍的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非典过后,给几乎每个人都留下了很沉重的思考,正如WHO所警告的那样:人类必须对传染病的威胁时刻保持警惕,因为历史和现实都提醒人们———人类将面临长期而严峻的挑战。在总结过去的工作中,我们发现了很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应及时反应,并作出相应调整。

    消毒隔离的重要性

    消毒隔离是呼吸道传染病中的最根本的防御措施之一。为了引导全院护理人员科学地预防SARS,保证预防效果,我院制定了一系列的预防非典消毒隔离指导原则,如对门诊的工作人员要求掌握SARS的临床特征及诊断标准、治疗原则和防护措施,及时发现病人,避免漏诊、误诊;发热病人诊室保持独立通风。一旦发现疑似病人,收治在专门的留观室,强调门急诊需自然通风对流,以保证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并且安装足够的通风设施。到目前为止,我院该方面的工作已经很好的落实;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了大型的消毒隔离防护措施的学习班,以增强全院护理人员消毒隔离的防护意识。

    在取得SARS阶段性成果之后,所有在SARS病区使用过的仪器,集中消毒,并请仪器厂家的工程师拆开可拆的部分进行彻底消毒,之后集中保管,以应对SARS再来。

    技能知识的培训

    在进入非典病区工作的几天后,护理部发现非典病人的护理需要有较强的专科知识,比如说:病人如何更好地排痰,呼吸机的应用,危重病人上呼吸机的护理,而且发现进入非典病区工作的专科护士,如ICU护士,呼吸科护士,与普通病房的护士在相关知识的掌握上有很大差异,从而更显现出专科护理人员的缺乏。为了更好地护理好每一位病人,为了打赢未来可能的攻坚战,护理部组织人员专门到本院中心ICU进行专科知识的技能培训。包括危重病人的病情观察,床边心电监护机、呼吸机的应用及人工气道的管理。除了专门的技能培训,护理部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讲课,专门学习SARS方面的知识及预防,不是仅仅针对到非典病区的护士,而是面向全院的护理人员,让每个人都随时做好准备。

    通过专科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护理人员很快进入了角色,在对SARS病人的护理当中,也能显得有条不紊,在今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相信我们的护士能做得更好。

    心理支持

    由于SARS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对每个医护人员都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冲击,出现了头晕、乏力、晕倒等现象,至今仍有个别护士处于严重失眠状态。种种的心理反应,表现出护理队伍中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应激能力的缺陷。为此,护理部根据具体情况与医院心理科医生联系,在全院展开心理知识讲座,并且对个别护士进行心理支持的跟进。医院在SARS之后分批组织支援SARS病区的医护人员出外疗养,让每个人感受到医院对医护人员强有力的支持与关心。医院工会也对支援SARS病区的医护人员作出慰问,给他们的家人分别寄出慰问感谢信,这一切都让职工感受到了集体的关爱和力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吁英冯秀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