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196
“肚子疼”也要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肚子疼———我们每个人都不止一次经历过,人吃五谷杂粮,哪能没点儿不舒服的。一般不用看医生,一会儿就过去了,许多人不把它放在心上。

    但您可知道,曾被忽视的“肚子疼”,也许隐藏着威胁生命的“杀手”。一位四十岁的身强体壮的男子,饮酒后出现上腹痛,厂医务所医生开玩笑说:“喝酒又把胃给喝坏了?”按胃炎治疗了4天,眼看着病人腹痛越来越重,才急急忙忙送来医院,很快被确诊为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但为时已晚,胰腺已大面积坏死,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年轻的生命终未能留住……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完整的家庭就这样失去了中流砥柱,年迈的母亲痛失爱子。一个本可挽回的悲剧发生了。

    如果我们的基层医生对急性胰腺炎的临床特点及其严重性多一些了解,在诊断胃炎时,思路再开阔些,只要抽2毫升血化验一下淀粉酶,就能确诊急性胰腺炎,及时送往医院,也许一切还都来得及。

    另外,老年人急性心梗也许您看到的也是肚子痛,也不能忽视。

    在此给大家提个醒儿,千万别小看了“肚子疼”。

    (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张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