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36
预防SARS反弹护理工作应急处理预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为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反弹,应对突发非典疫情,及时控制和消除非典疫情对医院的危害,确保医院护理工作正常进行,根据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医院护理领导小组

    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成立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反弹工作应急处理护理领导小组,组长由护理部主任担任。

    2.完善护理规章制度

    根据医院实际,完善医院各项预防感染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明确责任,高度警惕,认真检查督促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3.进行专业培训。对护理人员进行有关法律、法规、消毒隔离措施和科学防护知识培训与考核,掌握预防感染知识和技能。

    二、疫情处置

    1.疫情监测在门诊入口处设专人对来院人员进行快速体温检测,体温高于37℃者,引导至发热门诊,经医生分诊排除SARS,患者再到挂号室挂号就诊。定期对门诊部和病区的空气、环境、消毒物品等进行卫生学监测。对重点人员如为患者吸痰、护理操作过程中皮肤损伤及长时间接触发热病人等危险度较高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加强病区、病室通风消毒和自身防护。

    2.疫情报告对发热病人,要密切观察,一旦发现可疑疫情,立即报告。由医院疫情应急处理办公室立即将疫情上报相关部门。

    3.隔离消毒要加强病区管理,严格自身防护,发现疫情,立即对患者进行隔离。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立即对患者居住的房间、经过的通道及可能受污染的日常用品进行消毒。

    4.接触者处理确定接触人员。实行医学观察,严格区域隔离。

    5.病员转运对符合非典临床诊断标准或疑似诊断标准的人员由办公室联系,由北京市SARS救治指挥中心安排120专用车辆转运定点医院治疗。对诊室立即进行终末消毒。

    6.爆发疫情处理如发生暴发疫情,立即上报,统一指挥,封闭式管理,禁止限制区内不同区间工作人员接触。立即组织进行隔离、消毒,实施警戒。全院统一调整使用护理人员及床位。

    三、要求

    1.要高度重视预防院内感染工作。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和科学防护制度。对非典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出现非典疫情时,全体护理人员要共同努力,将疫情损害降至最低限度。

    2.要强化责任意识。护士长是各科室护理人员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所属人员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3.要加强护理人员的保健工作,切实维护护理人员的身体健康。

    4.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体护理人员要严格落实各项非典防治措施,一旦发生疫情,要尽最大努力,及时控制和消除疫情危害。

    四、处罚

    对违反军队或地方和医院有关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及其他传染病规定,造成不良后果者,医院将对直接责任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医院规定给予相应处罚。(北京军区总医院分院护理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