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937
美国和瑞士科学家基因疗法助胖老鼠"燃脂瘦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0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和瑞士科学家日前通过基因疗法,将老鼠体内储存脂肪的细胞转化为消耗能量的细胞,使老鼠的体重平均减少了四分之一。这可能为治疗肥胖症以及糖尿病等与肥胖相关的疾病提供一种新方法。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0日报道,美、瑞科学家给有患糖尿病倾向的老鼠静脉注射一种名为腺毒素的病毒。这种病毒含有一种促使动物体内产生“瘦身蛋白”Leptin的基因。在静脉注射2到4天后,老鼠体内由肝脏合成的Leptin含量比正常水平高出近50倍。两周后,老鼠的体重减少了207克到280克,食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一。

    研究人员随后对老鼠体内的脂肪细胞进行了检测。他们发现,由于基因疗法的作用,这些细胞在形态和分子结构上发生了巨大变化,细胞内充满了线粒体。这种微小的细胞器官就像细胞里的“能量包”,可以燃烧脂肪,为身体提供能量。研究人员解释,这可能就是老鼠体重减轻的原因。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肥胖问题专家史蒂夫·布卢姆在接受该杂志采访时说,“这项研究结果很让人振奋,但是,在将这种基因疗法用于人体之前,还要进行更多的试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