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8963
壁球 一个人的精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南方日报
     壁球在中国目前还算不上热门,更谈不上时髦。但这项起源于英国的运动在国际上却已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由19世纪初伦敦监狱里的犯人闲来无事对着墙面击球,以锻炼身体和调节监狱生活气氛发展而来。

    与许多球类运动一样,壁球对人的耐力、爆发力、心肺功能、肌腱力度、相关韧带、软组织以及血液的携氧能力都很有帮助,且一个人就能练习,非常符合现代都市人的要求。

    因为壁球是在室内进行,场地较小,所以壁球内填充有惰性气体,使其弹力很弱。壁球的球拍与网球球拍相似,但也有不同,前者的拍头稍小、更圆,且拍杆较长,拍头与拍杆的连接处通常被挖空,以减少振动。壁球的场地好像一个矩形的盒子,场内画有界线,打在界内才算有效得分。壁球场地都采用“透明”材料制成,以方便观众观看比赛。

    和任何一项运动一样,壁球非常强调基本功和技战术。上肢基本功包括正反手的直线球、斜线球、截击球、轻吊球、挑高球,以及壁球独有的侧墙球和后墙球。下肢基本功包括连续侧移步、后撤步、上垫步及后交叉步。需要注意的是,脚步移动应少用大跨步,因为大跨步用力过猛易拉伤肌肉,对膝关节和踝关节易造成伤害,而且在快速移动中不容易掌握身体平衡。

    打壁球仅有技术是不够的,在壁球比赛中还应采取相应的战术。壁球中的战术大致可分为前场战术和后场战术。在后场打直线球时,一定要尽量使球的飞行线路贴近侧墙;打斜线球时,尽量触及侧墙靠近后墙的区域。而打前场球时,身体的重心一定要放低,注意手腕的细微变化,出手要果断。

    壁球比赛通常采用3局2胜制或5局3胜制,记分办法有2种,即9分制和15分制。前者为发球方才可得分,若打至8平,由先得到8分的一方选择加赛1分或2分;若出现9平,则1球定输赢。15分制也称每球得分制,其他基本与9分制相同。

    要提醒读者注意的是,壁球运动对步法的要求很高,在比赛中应准备一双合适的鞋。打壁球所用的鞋鞋身要柔软,鞋跟要有防震能力,鞋边附有左右的承托,鞋底必须不脱色。国内尚无壁球专用鞋出售,壁球爱好者只能用网球鞋暂时替代。 (王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