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0369750
禽流感病毒离人类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科学时报》
     最新研究显示:1918年致全球逾2000万人死亡的流感病毒明显带有禽类病毒特征

    1918年大流感致使全球逾2000万人死亡。最近在亚洲蔓延的禽流感再次引起科学家们对这段历史的关注。美英两国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显示,“1918”流感病毒更加接近于禽类病毒,属于H1亚型,由于该病毒的一种蛋白质——红血球凝聚素——具有独特的结构,使它可以很容易感染人体细胞,这也是它何以如此致命的原因。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以John Skehek为首的团队和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以Ian Wikson为首的团队,分别独立完成了研究工作。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月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他们利用从阿拉斯加永冻土层当中1918年流感遇难者身上,以及实验室保存的1918年流感遇难者肺部样本当中萃取的病毒,重建了导致病毒传染的关键蛋白质——红血球凝聚素——的三维结构。这种蛋白质位于流感病毒的表面,它可以附着并刺入人体肺部细胞。

    人类和禽类流感病毒的红血球凝聚素与细胞上不同的感应器相互作用,因此禽流感病毒通常不影响人类。

    但是,这项最新研究显示,“1918”流感病毒的红血球凝聚素结构仅仅通过微小的改变就变得易于和人类细胞结合,而病毒本身又保持着禽流感病毒的主要特性,因而“1918”流感病毒既可以在人类之间传播,而人体自身的免疫体系又无法对它进行有效的识别和攻击,所以造成流感大流行。

    美联社在报道这一研究成果时说,这项工作并不能对目前亚洲流行的禽流感具有直接的意义,因为H5N1型病毒看上去还不能轻易地在人群中传播;但是它的重要性在于提示人们,监控禽流感有多么重要,因为研究显示,禽流感病毒只需要微小的改变就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John Skehek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科学家应当检验禽类当中各种流感类型,以判断哪些潜伏在禽类当中的流感可能传染人类。

    就职于美国农业部并负责禽流感调查的Michaek Perdue说,这项成果并不能完全解释“1918”流感病毒的毒力,与叫做红血球凝聚素的蛋白质相比,其他因素同样起作用。

    但是他同时表示,这项研究表明,从禽类迅速传播到哺乳动物的潜在因素确实存在。

    Ian Wikson说,这项成果并没有排除“1918”流感在人群爆发之前曾在猪身上停留的可能性。

    2001年9月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曾发表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的两篇论文,他们认为,“1918”流感病毒是由猪的流感病毒基因与人类流感病毒基因重组而成。他们的研究成果否认了“1918”流感来自于禽流感的说法,在当时也曾赢得许多知名专家的好评。

    在更早的1997年,美国军事病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造成“1918”大流感的病毒与猪流感有相似之处,属于H1N1型。

    但是“我们想知道禽流感为了传染人需要有多少差异,”Ian Wikson告诉美联社记者,“研究显示,并不是所有差异都是必需的,如果它们位于正确的位点的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