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7811
亿万农民呼唤新型合作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央视国际
    

    CCTV.com综合消息:随着城市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行,广大城市居民看病医疗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有效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而在广大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却日益突出。尤其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缺乏医疗保障制度成为造成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因素,农村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制度,农民难以抵御重大疾病风险,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医疗保障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改善乡村卫生医疗条件,积极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对贫困农民的医疗救助。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改革的总体构想是通过国家及省、市、县四级财政补贴和广大农民自愿交少部分钱参与,建立一项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以改善农村落后的医疗卫生状况,解决农民因病返贫问题。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开始在全国推行。
, 百拇医药
    &新型合作医疗—要让农民吃上放心低价药

    我国将不断净化农村医药市场,加强农村药品质量和购销监管,让农民吃上放心低价药,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康发展。

    要严格农村药品批发零售企业的经营准入,整顿农村药品市场,打击非法经营。要制定鼓励政策,支持药品生产、销售企业生产供应低成本、低价格、疗效肯定的基本药物。

    要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药物目录,实行药品价格公示,加大农民群众的监督力度。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鼓励应用中医药;要加大农村药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新型合作医疗要确保农民受益
, 百拇医药
    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卫生建设的重大举措,是统筹城乡发展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都要充分认识这项制度的重大意义和新的特点,切实加大政府财力支持,突出以大病统筹为主,以县级为统筹单位,坚持农民自愿参加原则,保护农民知情、监管等权益,政府要建立组织协调、经办和监管机构,建立医疗救助制度,通过民政和扶贫部门资助贫困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各地试点工作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规范,确保农民受益。要着眼于探索研究和解决服务体系、政策措施、运行机制等问题。一要坚决贯彻农民自愿参加的原则,二要结合实际制订试点方案,三要筹好、管好、用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四要深化农村医疗卫生改革、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五要加强药品购销监管,六要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领导。

    &各地举措

    河北:到2010年将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河北省政府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全省各地要把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与小康建设相结合,同步推进,凡是达到小康标准的县(市)必须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市要率先实现上述目标;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要提前实现上述目标;张家口、承德市要确保如期实现上述目标。到2010年,全省农村将基本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浙江:新型合作医疗使数千万农民享医保

    一项旨在减轻农民看病负担、提高全省数千万农民医疗保障水平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去年8月底在浙江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我省农民今后将逐步开始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医疗补助。这项好政策的提前出台,得益于民革省委会一项提案的圆满解决。

    浙江省体改办积极会同省卫生厅、省农办和省财政厅等部门,对全省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其中一个重点内容就是合作医疗制度的运作情况。省有关部门在摸清全省农村合作医疗的现状、主要类型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借鉴提案的意见建议,抓紧制订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有关政策意见,出台了《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浙江省将实行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到2007年基本建立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农村大病统筹合作医疗制度,80%以上的农民参加,逐步形成多形式、多层次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使农民人人都享有医保,这一“时间表”比全国早了3年。

    江西:32万农民从试点中率先获益

    尚在试点中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已使江西32万余患病农民率先获益,他们在为期半年的医改试点中共享受各种医药费报销937万余元,其中因患大病而获得万元以上医疗费补贴的达42人。这是日前召开的江西省试点工作总结会上传出的信息。

    内蒙古:实施新型合作医疗还需引导农民

    截止2003年12月底,内蒙古7个旗县市正式启动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临河市就是试点之一。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看病虽是农民担心的大问题之一,但他们对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了解不够,大量的宣传解释等工作还有待开展。

    &千秋德政

    “感谢新型合作医疗!感谢共产党!感谢‘三个代表’!”提起新型合作医疗,不少尝到甜头的农民兄弟充满感激。一些基层干部感慨地说:新型合作医疗确实让农民受益,这是真正关心农民疾苦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