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32564
医药快讯(2004.02.1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93期
     以专家用冷冻12年受精卵培育出一对健康双胞胎

    以色列西伯来大学哈达萨医学院的生育学家使用冷冻了12年之久的人类胚胎,培育出一对十分健康的双胞胎,从而把人类使用冷冻胚胎培育婴儿的年限提高了近两倍。这对龙凤胎至今已像普通婴儿一样,健康地生长了9个月。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本月出版的《人类繁殖》杂志上。

    到目前为止,医学界使用冷冻的受精卵培育婴儿,其受精卵的冷冻时间最长的是7年。但哈达萨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使用冷冻了12年的胚胎培育出健康婴儿,充分说明冷冻胚胎即使保存很长时间,仍然具有坚强的生命力。研究人员认为,胚胎保存时间的长短与其生命活力并不成反比。在哈达萨医学院,保存胚胎的时间由提供胚胎的夫妻决定,而不像其他医院那样,定期会将“过时”的胚胎处理掉。

    据近日出版的《耶路撒冷邮报》报道,14年前,一对来自耶路撒冷的宗教夫妇,因为不能生育而采取体外受精的方法,期间,一共人工培育了12个受精卵,其中4个被立即送进了女方的子宫,另外8个在72小时内被冷冻起来。送入子宫的4个受精卵有3个成活,最终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孩。数年后,这名妇女自然怀孕,再次产下一个女孩。两年后,这对夫妇找到医院,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孩子。由此,医生从上次冷冻的8个胚胎中取出4个,解冻后放入女方的子宫。其中3个着床成功,但最后医生只选择了两个最健康的继续孕育,36周后这名妇女剖腹产下两个各5斤重的婴儿,目前两个婴儿和普通孩子一样发育正常。(田学科)
, http://www.100md.com
    欧洲科学家预测过敏将成为流行病

    欧洲科学家预测,到2015年,一半的欧洲人都会患上至少一种过敏症,严重的将威胁生命,轻微的也会降低生活质量。如不对引发过敏的原因进行探究,过敏将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流行病。

    英国《卫报》10日报道,欧洲各国的过敏病例这些年呈快速上升趋势。例如,目前在英国,40%的儿童至少患有一种过敏症。30年前,欧洲仅有1/3的哮喘病例是过敏造成的,而这一比例如今已增至80%。据估计,仅哮喘这一种疾病每年便导致欧洲90亿人次工作缺勤一天。

    专家认为,造成过敏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经过消毒的房间和几乎无菌的食品都使人变得异常脆弱,更易出现过敏症状。统计数据表明,在农场或其他容易被感染的环境中长大的儿童患花粉热、哮喘和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几率要大大低于其他儿童。
, 百拇医药
    从本月起,欧洲2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将展开一项为期5年的研究计划,探究过敏人数猛增的原因。科学家将对食品、性别、污染、基因等各种可能导致过敏的原因进行研究,并期望找到防治过敏的有效方法。(曹丽君)

    韩国科学家发现对癌症治疗起决定性作用的酶基因

    韩国京畿道抱川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白光铉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日前对外宣布,该科研小组发现了名为“mHAUSP”的酶基因,该酶基因能对抑癌蛋白质P53起调节作用。其科研论文将在国际癌症治疗学会的刊物上发表。

    目前,白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正在研制新的治癌药物,这种新药可以激活人体内存在的“mHAUSP”酶基因,从而大大提高抑制癌细胞生长的蛋白质P53的活力。他们将于今年完成新药的动物实验;明年完成新药的临床试验;力争明年下半年完成新药的研制工作。

    据悉,与现今已有的抗癌药极为不同的是,白教授科研小组正在研制的治疗癌症的新药采用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的天然植物药材。
, 百拇医药
    血液中某种蛋白质水平升高增加结肠癌发病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近期发现,人体血液中一种由肝脏合成的蛋白质水平升高,会使结肠癌的发病风险增加2.5倍。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跟踪调查22887名成年人后发现,血液中一种名为“CRP”的蛋白质血液水平较高的患者,其结肠癌的发病率比其他患者要高出2.5倍。尤其在不吸烟的患者中,CRP蛋白质水平与结肠癌发病率的关系更为明显。研究人员说,目前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以确定今后是否需要对CRP进行长期监测,以防止结肠癌的发生。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癌症,仅在美国每年就有5.7万人死于这种疾病。根据美国临床肿瘤协会的统计数字,去年一年美国确诊结肠癌患者14.7万人。

    美国特拉华州第二家农场发现禽流感
, 百拇医药
    美国特拉华州农业官员10日证实,该州又在第二家农场发现禽流感疫情。有关当局已下令扑杀这家农场3个养鸡棚中的约7.4万只鸡。

    新检测到禽流感病毒的这家农场位于特拉华州北部萨塞克斯县,与6日首次发现H7型禽流感病毒的农场相距至少8公里,后者位于该州南部肯特县。特拉华州农业官员称,新发现的禽流感病毒也是H7型。在肯特县境内发现禽流感后,特拉华州政府迅速扑杀了受感染农场中的1.2万只鸡,并对疫点周围3.2公里范围内的20个养鸡棚进行了检测,结果没有进一步发现禽流感病毒。10日获得的检测结果显示,肯特县境内那家农场中发现的是H7N2型病毒,对人基本无害。

    特拉华州农业厅厅长斯丘斯1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什么会在肯特县疫情控制区之外如此远的地方又发现病毒,现在还无法解释,他本人对此也很“吃惊”。该州农业官员早先一直强调,肯特县境内发现的禽流感是“独立的个案”。

    斯丘斯介绍说,特拉华州正积极采取措施以控制禽流感疫情。两家受感染农场周围约10公里范围内的70多家农场已被隔离,这些农场中21天以上的鸡将每隔10天接受一次病毒检测。除扑杀受感染农场中的鸡之外,特拉华州当局10日还紧急出台3项防疫禁令,从即日起禁止在该州销售活禽,取消所有与农民有关的会议,同时取消所有农业设备销售和拍卖活动。
, 百拇医药
    斯丘斯说,禽流感病毒主要通过人的鞋子、进出农场的人和机械以及空气等渠道传播。为此防疫部门还决定采取以下措施:限制鸡粪流动范围;运输饲料的卡车每趟只能去一家农场,出入每家农场前需进行严格清洁;运输鸡的笼子等设备要经常消毒。

    在肯特县境内证实发现禽流感后,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暂时停止从美国进口禽鸟及其产品。分析人士认为,该州新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将使美国禽类产品出口面临更大困难。(毛 磊)

    越南破译H5N1型禽流感病毒中N1型病毒基因序列

    据此间媒体10日报道,越南生物技术院的科学家们已成功地破译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中N1型病毒的基因序列,并确定了引起肺部感染的H、N和NP型这3种主要病毒的基因。

    越南生物技术院院长黎陈平说,破译H5N1型各种禽流感病毒基因将有助于快速检测禽流感病毒,以便对病人进行及早确诊和施救。他说,上述研究成果将使禽流感的检测结果在12小时之内就可以产生。
, 百拇医药
    此前,越南胡志明市的医学专家们利用自动基因解码仪成功地破译了H5型流感病毒的基因,并把在越南发现的H5型病毒基因的解码结果与1997年在香港暴发的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两者存在一些区别,而且越南破译的病毒基因图谱更加完整和清晰。(黄海敏)

    婴儿期发烧可减少日后过敏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宣称,婴儿如果能在一岁前发烧,日后患过敏症的风险将减少。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底特律亨利·福特卫生系统的克里斯蒂娜·约翰逊和她的同事们检查了835名儿童从出生到一岁期间的医疗记录。他们发现,一岁前从未发过烧的儿童中有一半在7岁前发生了过敏反应;而在那些发过一次烧的儿童中7岁前发生过敏反应的比率是46.7%;在那些发过两次烧以上的儿童中,这一比率降到了31%。

    克里斯蒂娜·约翰逊说:“如果我们能找到引起过敏反应的环境因素及其内部原因,我们就有可能使孩子们的免疫系统对这些因素产生免疫能力。”
, http://www.100md.com
    这项研究对一种被称为“卫生假说”的理论提供了支持。该理论认为,如果儿童的免疫系统不能尽早与感染作斗争,日后将过分发达,从而出现过敏反应。

    据悉,过敏症在美国及其他一些发达国家正处于上升趋势。

    孕妇食用高汞含量海鲜可能损害婴儿心脑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国际研究小组近日发表报告指出,母亲在怀孕期间食用高汞含量海鲜可能会使儿童的脑部受到无法修复的损伤。同时报告还显示,在母体子宫里就接触到汞的儿童的心脏功能也会受到永久性的损伤。

    研究负责人菲利普·格朗让在报告中说,出生前后接触到汞会影响儿童的脑部功能,其大脑的不同区域会受到影响。

    研究人员分析研究了丹麦法罗群岛上的1000多位母亲及其孩子。当地居民食用大量的鱼类,其中大部分含有汞。研究人员在儿童头部安放电极,测量脑部的电波讯号。结果发现,脑部信号出现延迟,而且母亲和孩子的汞摄入量越高,这种不规律现象就更明显。他们还发现,这些神经改变会影响心脏机能和全身氧气的供应情况。血液含汞量愈高的儿童维持正常心率变化的能力会愈弱。
, http://www.100md.com
    基因疗法助胖老鼠“燃脂瘦身”

    美国和瑞士科学家日前通过基因疗法,将老鼠体内储存脂肪的细胞转化为消耗能量的细胞,使老鼠的体重平均减少了1/4。这可能为治疗肥胖症以及糖尿病等与肥胖相关的疾病提供一种新方法。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0日报道,美、瑞科学家给有患糖尿病倾向的老鼠静脉注射一种名为腺毒素的病毒。这种病毒含有一种促使动物体内产生“瘦身蛋白”Leptin的基因。在静脉注射2~4天后,老鼠体内由肝脏合成的Leptin含量比正常水平高出近50倍。两周后,老鼠的体重减少了207克~280克,食量也减少了1/3。

    研究人员随后对老鼠体内的脂肪细胞进行了检测。他们发现,由于基因疗法的作用,这些细胞在形态和分子结构上发生了巨大变化,细胞内充满了线粒体。这种微小的细胞器官就像细胞里的“能量包”,可以燃烧脂肪,为身体提供能量。研究人员解释,这可能就是老鼠体重减轻的原因。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肥胖问题专家史蒂夫·布卢姆在接受该杂志采访时说,“这项研究结果很让人振奋,但是,在将这种基因疗法用于人体之前,还要进行更多的试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