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番红花
编号:10344286
活血化瘀良药——红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报
     宋代顾文荐《船窗夜话》载,新昌有一姓徐的妇女产后病危,家人请来名医陆日严诊治,待他赶到病人家,患者气已将绝,惟有胸膛微热,陆日严诊后考虑再三说:“此乃血闷之病,速购数十斤红花方可奏效。”他用大锅煮红花,沸腾后倒入三只木桶,取窗格放在木桶上,让病人躺在窗格上用药气熏之。药汤冷后再加温倒入桶中,如此反复,过了一会儿,病人僵硬的手指开始伸动。半天左右,病人渐渐苏醒,脱离了险境,家人不胜感激。

    红花,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红花的筒状花冠,主产于河南、河北、浙江、四川、云南、山东等地。夏季花瓣由黄变红时采摘。

    红花的功效主要是活血通经,用于血瘀经闭、痛经、腹中包块等证,常与桃仁、当归、川芎、生地黄、赤芍药等同用,称为桃红四物汤。用于冠心病,可与川芎、丹参等同用。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瘀血肋痛,痈肿及吐血而有瘀滞者,可与桃仁、乳香、没药等同用。

    藏红花,又称西红花或番红花。原产欧洲及中亚、南亚,我国西藏有出产。其药力较红花强,兼有清血解毒之功,可用于发斑发疹大热之证。

    红花的主要成分含红花甙又名红色素。另含红花黄色素。红花煎剂及流浸膏能使子宫发生紧张性或节律性收缩,对已孕子宫更明显,作用较迅速而持久,并有降压作用,且能维持较长时间。其水浸液有一定的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又对肠管、血管、支气管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使肾血管收缩,肾血流量减少。 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主任医师曹元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