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4329
英国科学家用X射线技术绘制出角膜蛋白质结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1日电(记者曹丽君)英国科学家日前绘制出第一幅角膜蛋白质结构图,为改进眼科手术和理解术后并发症提供了新的证据。

    角膜是眼球前部的透明部分,承担眼球聚光任务的三分之二。这一仅有0.5毫米厚的薄层实际由200多层蛋白质组成。组成蛋白质层的胶原质则形成一个个纤维状的小条。此前,人们对这些胶原质条的排列方向并不了解,从而造成一些需要切开角膜的眼科手术破坏了蛋白质结构,留下暂时或永久性疤痕,严重影响患者视力。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1日报道,为解决这个问题,英国卡的夫大学的科学家采用一种名为X射线衍射技术,对英国人体移植库中从未使用过的一些角膜进行了扫描。这种技术一般用于确定钻石结构。

    通过扫描,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胶原质条在角膜表面错落有致地排列。角膜表面中央的胶原质条多呈垂直或水平状排列;角膜边缘的胶原质条看上去呈带状。负责此项研究的凯特·米克说,这种结构使角膜与巩膜的连接处更为坚固。

    目前,许多改变视力的眼科手术都需要切开角膜,例如,治疗近视眼的激光层状角膜重塑术。兰开夏大学的角膜研究专家奈杰尔·弗尔伍德在接受该杂志采访时说,“了解角膜蛋白质的排列结构,可以使眼科医生进一步控制手术的精确度”。(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