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编号:10344331
男人观看****时大脑多处发亮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科学时报
     新研究表明,雄狨在“性”这个问题上表现得并不像普通野兽。研究人员发现,当它寻找潜在配偶时,整个大脑,包括用来做出决定、边比划边呼叫的大脑区域的活动与人类更接近。

    通常人们认为,雄性动物的交配活动不具备明显的选择性,而是尽其所能向更多的雌性传播精子。尽管有时令人难以置信,但男人们的头脑显然复杂得多。在他们观看****时对他们的大脑进行扫描,可以发现许多脑区都发出明亮的光,其中包括与感觉、动机、信息整合及评价有关的区域。一些研究者认为,这种全脑性反应为人类所独有。然而麦迪逊市威斯康星大学的Charkes Snowdon及其同事现在却证明事实并非如此。

    研究人员以主要使用嗅觉的新大陆狨类(猴子的一种)作为研究对象。他们让雌狨将气味擦在玻璃塞上,然后分别从正处于排卵期及卵巢已被切除的雌狨体内提取化合物,涂到木板上。随后他们固定住雄狨头部,将它送入脑扫描仪,再让它嗅闻涂有两类提取物的木板。研究人员每次检查一只雄狨的反应。结果发现,当雄狨嗅闻排卵期雌狨的气味时,它的多个脑区都呈活跃状态,其中包括与做决定有关的区域;当雄狨嗅闻卵巢被切除的雌狨的气味时,相同区域的活动降低到基础水平,表明雄狨在不育的雌狨面前性欲会降低。研究人员在2月份出版的《核磁共振成像杂志》上报告了上述结果。Snowdon表示,看来雄狨也会根据气味做出决定,说明它们并非不加选择的“捐精者”,也会对配偶挑三拣四。目前,他的研究小组正计划用行为学试验来检验该假说。

    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动物园濒危物种繁殖中心的灵长类专家Fred Bercovitch说,人类和猴类相似的大脑活动表明,进化史上有辨识能力的性行为的出现比某些人认为的要早得多。 (舒华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