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4365
动物和人的疾病史(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三九健康网
     编者按:人类的不少疾病,都和动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远的从鼠疫、霍乱到炭疽,近的从疯牛病、猴痘到SARS,再到现在的禽流感。每一次都是闹得沸沸扬扬,每一次都有动物被定为“罪魁祸首”,遭到灭门之灾。有人说这次的禽流感是上天对人类的惩罚。到底谁对谁错?是动物有罪,还是人类犯了错在自食其果?让我们来回忆一下动物和人的疾病史。从几个世纪以前说起……

    鼠疫

    ●出现时间 公元6世纪

    ●出现地 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大帝统治时代时的埃及或埃塞俄比亚,因而被叫做“查士丁尼瘟疫”,第一次出现就几乎遍及全世界。后被称为“黑死病”。

    ●传播动物 鼠。由鼠的寄生虫跳蚤传播给人。

    ●死亡率 30%~100%

    历史上记载过三次鼠疫的世界性大流行,第一次发生在几乎遍及全世界,意大利佛罗伦萨就有将近10万人丧生。第二次发生于14世纪,波及整个欧洲、亚洲和非洲北部。第三次发生于1894年,于1900年流传到32个国家。自1940年后,较小范围的流行仍在世界上不断发生。

    霍乱

    ●出现时间 18世纪

    ●出现地 从印度开始。但传播范围主要局限印度恒河三角洲地区,由于当时的交通限制,印度与世界各国隔绝,霍乱的传播相当缓慢,医学史家形容说,“霍乱骑着骆驼旅行”。东印度公司在19世纪中叶成为英国政府在印度的代理机构之后,与印度的世界性经济贸易的发展打开了历史性的霍乱封锁线。长期被视为鼠疫之外最可怕的疾病。

    ●传播动物 鸡。最早说的鸡瘟,也就是鸡霍乱,后来由鸡传给人。

    ●死亡率 30%~100%

    炭疽

    ●出现时间 19世纪

    ●出现地 多发生于农牧业地区,包括拉丁美洲、南欧、东欧、亚洲、非洲、加勒比海和中东地区。人感染炭疽,主要是由于职业的关系与病畜或染菌的产品接触所造成的。

    ●传播动物 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经常与牲畜接触的人,如牧民、兽医、肉类皮毛加工的工人常患皮肤炭疽,又被称为工业性炭疽。那是一种不痛的溃疡,但非常难以治愈。而肠、肺、败血型和脑膜型炭疽均病情凶险,起病迅速,患者可于2到4日内死亡。

    ●死亡率 20%

    埃博拉病毒

    ●出现时间 1976年

    ●出现地 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名字源于刚果境内的一条河流。此后,这种神秘的病毒先后出现在加蓬、苏丹、象牙海岸,甚至英国。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