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20
真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那天夜班巡视病房时,我发现15床张伯伯正戴着老花镜,埋着头,躬着背在桌上认真地写着什么。我走过去,轻轻地说:“张伯伯,这么晚了,你还在写什么呀?你的病刚好,一定要注意休息,早点儿睡吧。”张伯伯笑着说:“明天我就要出院了,今晚准备给你们写一封感谢信。”我心里感到很纳闷,在我们神经心血管内科,像张伯伯这样最普通的病号,完全能够自理,我们并没有给予他更多特殊的护理,他为什么要给我们写感谢信呢?见我迷惑不解的样子,张伯伯认真地说:“以前,我只是在报刊、电视上看到你们医务人员是如何的辛苦、忙碌,没有更深的体会。这次住院我才真正感觉到,你们每天总是忙个不停地超负荷工作,但却毫无怨言。特别是一些重病号,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你们为他们端屎、倒尿、擦澡……我在大学任教五十多年,各行各业的朋友结识了不少,但像你们这样一心一意为患者、无怨无悔干事业的人还真是少见!你们不愧是生命的守护神,健康的使者……”听了张伯伯这一席话,我满身的疲劳与倦意顿时烟消云散。

    医患关系一直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医护人员一不小心,就会纠纷缠身,许多优秀的医护人员都迫于这种压力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而另谋职业。我自己也曾犹豫过、彷徨过……可今天,张伯伯那一番发自内心的感言,让我豁然开朗,步子也不由地轻快起来。

    我忽然觉得夜深人静的病房是那样明亮,那样温馨。

    那夜,真美! □陈平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