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5291
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宋学英:护理是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于1995年底开始建院,靠着院领导班子的科学管理和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该院于1999年便跻身于二级甲等医院之列。该院内抓管理,外塑形象,依靠良好的医疗、护理服务,很快在全区赢得了较高的社会信誉。以宋学英院长为首的该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医院护理工作,宋学英院长对护理工作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和看法。

    在谈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时宋院长说:“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对患者能否早日康复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不仅体现在对患者身体疾患的护理上,更体现在对患者心理疾患的护理和疏导上。所以,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要将人文关怀充分融入到护理工作之中,不断发展和推进护理事业。”

    谈到护理人员的技能和服务态度,宋院长更是有着深刻的理解。她说:“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内,病人从门诊、住院到出院都离不开护理,护理人员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直接接触病人多,每天需配合医疗,处理大量医嘱。这就需要护理人员有良好的技能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刚刚成立时,区内已有两家二级甲等医院,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并不为人们所认可。宋学英院长首先把护理工作作为突破口,狠抓护理工作,实施规范化管理,制订和明确各项护理工作规章制度,依靠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顺义区妇幼保健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在全区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并逐渐为患者所认可。1999年,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在申请二级甲等医院验收工作中,北京市的专家对该院护理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操作进行考核,该院的这两项成绩均居全市同级医院榜首。该院妇科、外科和儿科护理组还先后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岗”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宋院长重视护理管理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在谈到不断发展的医疗事业对护理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时,宋院长说:“随着卫生事业的发展和群众对卫生服务需求的变化,护理工作将更加重要,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将更加严格。这就需要在职护理人员和在校护生充分认识到护理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性,学好用好专业知识。”□朱连杰高艳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