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21
爱的奉献——武警贵州总队医院“扶贫济困献爱心”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武警贵州总队医院长期以来一直把“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爱心故事———

    扶贫济困献爱心

    2002年4月,该院得知贵州省一些边远贫困山区患唇腭裂儿童达一千余人的情况后,多次召开院党委会对唇腭裂儿童的治疗进行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医疗实施方案。派出五官科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奔赴毕节、大方、黔西等地,行程千余公里,将首批20名唇腭裂残疾儿童接到该院实施手术治疗。

    这20名唇腭裂儿童家庭条件都比较困难,武警贵州总队医院就在有限的经费中拿出4万余元免费对他们成功施行了修补术,这20名唇腭裂患儿在医院治疗期间,全院医护人员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他们捐款捐物,得知他们因家庭条件困难而无法上学后,该院党委又号召全院医护人员开展“一帮一助学献爱心”活动,使20名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的学费有了保障。

, 百拇医药     奉献社会献真情

    有人说:“爱是无私的。”而武警贵州总队医院的官兵们的爱,不但是无私的,而且是博大的。2月19日凌晨6时40分,一辆由四川巴中开往海口的大客车行至贵阳绕城高速路笋子林收费站2公里处时,与一辆四川开往深圳的大客车追尾、当场造成3人死亡、9人重伤、20余人轻伤。

    武警贵州总队医院接到交警通知后立即成立由24人组成的救护组赶往事故现场。院长刘志远和原政委邵明林在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几位副院长则亲自到现场指挥抢救,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伤员运送到医院救治。其中一名12岁的初中生赵平,伤势十分严重。赵平被官兵们从车底下抱出来时已经休克,双下肢严重变形,由于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才保住了生命,但由于左腿伤势严重导致左腿截肢。手术时赵平的亲人都不在身边,为了消除他的恐惧心理,外一科的护理人员轮流利用休息时间照顾他,护士长李晓燕给他讲《小萝卜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张海迪的故事。手术后由于赵平的双下肢固定,不能活动,大小便都在床上,医护人员每天不厌其烦地为其更换被单,擦拭身体。为防止发生褥疮,医护人员每天都为他拍背、按摩肢体,还为他煮稀饭、炖鸡汤;医院的领导还在“六·一”儿童节给赵平送去鲜花和500元慰问金。事后从海口匆匆赶到医院的赵平的父母泪流满面地对医护人员说:“是武警官兵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据统计,该院今年以来已经抢救车祸事故30余起,救治伤员270余人,为地方人员体检5700余人,为人民群众看病3700余人,为贫困群众患者和无力支付医药费的病人减免费用达10余万元。

    开辟绿洲涤污秽

    在我国灭绝几十年的毒品又悄然而生,不少人因各种因素而沾染上毒品,致使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为了使人们远离毒品,医院积极参加辖区的无毒社区活动和开展“四进社区活动”,利用精湛的医术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建立了戒毒治疗中心,担负着为地方染毒人员戒毒的任务,坚持“管理军事化、教育学校化、环境园林化、治疗医疗化、康复劳动化”的戒毒方向,使戒毒病人们从精神上、物质上树立起戒除毒瘾的信心。戒毒治疗中心的领导及医护人员为了能让他们思想稳定、安心戒毒,不辞辛苦一个个进行开导、帮助和教育,并根据每个戒毒病人的情况逐一解除思想顾虑,鼓励他们顽强地同毒品作斗争,抚平他们身心的创伤,为他们开辟了生命的绿洲。□赵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