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51
给婴儿照相勿用闪光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爸爸妈妈们,因为“爱情的结晶”宝宝出世,内心无不充满着幸福和喜悦。为了给初到人世的宝宝留下“永久的纪念”,有的年轻夫妇及家人,情不自禁地给婴儿照相,为了保证相片的效果,甚至使用闪光灯照相。这是极不科学的,对婴儿的健康不利。

    新生儿在母体子宫这一天然的“暗室”里度过了漫长的10个月后,来到世上,就要受到光的影响,所以新生儿对光的刺激特别敏感。

    这时,如果用闪光灯给新生儿拍照,在闪光的一瞬间,对婴儿眼睛的刺激非常大。新闻媒体曾有报道说,国外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认为,凡经常受到照相机闪光灯强光照射过的婴儿,患各种眼疾乃至产生局部眼球损伤的要比很少受闪光灯强光刺激的婴儿高出36%。研究结果还表明,光线过强或闪光灯照射次数过多,时间过长,还会影响婴儿以后的视觉发育。

    与新生儿不同,稍大一点的儿童和成人如果受到强光的照射,会通过瞬间眨眼,瞳孔缩小,以及流泪等各种反射方式进行自身保护。而新生儿或幼婴儿的视网膜神经细胞尚未发育完善,加之他们的瞳孔对光的反射也不很灵敏,泪腺又未发育好,角膜比较干燥等,缺乏一系列阻挡强光和保护视网膜的功能,一旦遇到闪光灯的瞬间强烈刺激,就有可能促使视网膜神经细胞发生化学变化,影响小儿将来的视觉功能。因此,年轻的父母们在给新生儿拍照时,注意不要使用闪光灯。

    (周和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