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53
新护士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随着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护理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对护理工作者的要求日益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范围也并非机械地执行医嘱,简单的打针发药,作好护理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一名新护士工作后能否有效并熟练地完成护理任务,还需要对其胜任能力进行有目的的培养,使她们掌握护理技术要领,注重护理工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以适应现代临床护理工作的要求。

    1.安全实践能力的培养医疗质量是医院工作的生命线,医疗安全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对新护士要加强安全知识教育,使她们充分认识到医疗安全的重要性。在执行各项护理工作时,应严格遵循护理程序和技术操作规范,若发现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不能满足病人的需求时,要主动向周围同事请教,以保证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工作中还应掌握护理行为的基本原理,紧急情况时要实施防止伤害病人和自己的策略,减少意外事故发生。总之,安全实践是一名称职注册护士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2.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新护士的工作能力与高年资护士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前者只能护理单纯、简单的非疑难病人,工作中还需要后者的帮助和指导。为提高其独立工作能力,护士长要定期检查新护士所分管的工作,认真听取晨晚间交班内容,提问所分管病人的现存及潜在问题,制定护理措施,必要时结合特殊疑难病例做专题讲座或护理查房。
, 百拇医药
    3.资源利用能力的培养在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医院,复杂病例多,学习机会多,为新护士的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基地,教育她们掌握学习方法,学会资源利用,多听取专业查房,经常参加与之相关的业务学习和病例讨论,遇到疑难病例时仔细查看病历资料,认真对照病程记录和会诊记录,制定出护理计划和措施,进一步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同时工作之余翻阅与之相关的书籍、资料等对新护士开展工作也很有帮助。

    4.合理安排工作能力的培养新护士缺乏对护理工作范围和程序的了解,无临床经验,8小时内很难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护士长及有经验的护士应尽快帮助她们熟悉工作环境,掌握各班职责,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使其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注意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5.职业伦理道德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护理实践中自学运用职业伦理道德是从事护理工作非常重要的能力特征。临床工作中要注重培养新护士的利他主义专业价值观,落实护理关爱,尊重病人的权利和人格,并能应用法律及伦理原则维护病人的利益和愿望;同时还要教育她们做到自身人品正直,维护社会公正,正确处理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特别是护患中的关系。
, 百拇医药
    6.临床操作能力的培养新护士已具备基本的操作技能,但是熟练程度与规范标准还需进一步提高,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强化训练,定期考核,使其技术操作熟练、正规。对于临床常用的抢救技术要反复强化训练,以保证抢救任务的及时、准确、有效。对新开展的护理技术要多讲解、多示范、多练习、多提问,以便尽快使她们掌握技术要领,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

    7.综合能力的培养对新护士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项持久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各级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同时也需要新护士在工作中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遇事多思考、多提问题、多向周围同志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解、沟通、公关能力,与病人之间建立合理的工作关系,有效地与之交流,满足病人的要求,为病人实施安全可靠的治疗与护理,从而提高护理质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董来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