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脊柱、脊髓损伤
编号:10525283
走出截瘫没有康复价值的误区 脊髓损伤患者应早期介入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23岁的建筑工人小官不慎从高楼跌落,导致第12胸椎和第1腰椎不完全损伤,最后发生截瘫。术后回家卧床静养,由于家属缺少康复护理经验,4周后小官反复出现肺及泌尿系感染,臀部出现鸡蛋大小的褥疮,患者情绪极度低落,整日沉默寡言并多次产生自杀的念头。后被送至黑龙江省康复医院骨伤康复科进行系统康复治疗。两周后,小官肺感染和泌尿系感染被控制住,褥疮创面缩小,长出新鲜肉芽,并且情绪明显好转,重新树起生活的勇气。

    据介绍,脊髓损伤是一种具有严重致残性的创伤,往往造成不同程度的四肢瘫或截瘫。高空坠下导致截瘫的病人占截瘫病人总数的45%,其中很多患者由于缺乏科学的康复治疗而反复出现各种感染和心理障碍。而在早期接受康复治疗的病人预后则完全不同,由于正确的康复护理和心理疏导,加上适度的运动康复,一方面减少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在可能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恢复肢体功能,另一方面重塑了患者生活的信心和生活自理的能力。但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截瘫是不可逆的功能损伤,致使很多患者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而导致终身遗憾。

    现代医学证实,脊髓损伤治疗中康复的早期介入,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患者的残存功能以代偿已经丧失的部分功能,并能有效地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早期康复的内容很多,包括康复护理、心理康复、运动功能康复、膀胱功能的恢复、假肢的选用、轮椅的使用等许多方面。“早期”是指脊髓损伤发生后直到骨科视情况允许患者伤区脊柱适当负重以采取垂直姿势的一段时间。例如截瘫患者早期行骨折脱位复位并稳定脊柱后,即可开始更换姿势,翻身活动,按摩皮肤以防止褥疮的发生;在治疗脊髓恢复脊髓神经功能的同时,进行瘫痪肢体被活动,防止关节挛缩及肢体畸形,早期应用弹性袜套防止肢体水肿,早期进行斜床站立训练等,能促使截瘫肢体的血管神经舒缩功能恢复。

    肺部感染和肺不张是四肢瘫患者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进行呼吸训练是针对呼吸系统的专门康复措施。据统计,截瘫病人经常进行呼吸训练者,肺活量可增加12%~16%,不经常训练者,只增加5%,不训练者无增加。泌尿系统感染是截瘫患者晚期死亡的重要原因,排尿训练是针对排尿功能的康复措施,包括定时排尿、膀胱训练、排尿意识训练、腹压的应用等。

    早期康复还包括床垫的选用,严格的定时翻身,对未瘫痪的肢体进行按摩和被动运动以防止废用性肌肉萎缩及关节挛缩;对小腿肌肉进行脉冲电刺激或用气囊交替加压和减压等方法活跃下肢静脉回流,防止静脉血栓的发生;针对患者对残疾的心理反映情况,进行适当的劝慰和疏导等。□通讯员吴力勇特约记者衣晓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