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525284
永久心脏起搏器的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大家好!我是永久心脏起搏器。1952年出生在美国的波士顿。现在已经有许多兄弟姐妹在世界各地。我的体重很轻,只有25~50克,我的皮肤也与众不同,是由金属钛铸造而成的。别看我只有火柴盒那么小,我的本领可大了。如果你的心跳太慢又经常头晕、胸闷、四肢乏力的话,不论你是男是女,是老是幼,只要把我带在身上,问题就能解决了。

    手术的时候,医生会在你的上胸部切一4~6厘米的切口,分离脂肪组织后,将我埋在脂肪组织和深筋膜之间。另外,我还要和一根金属导线连接。金属导线通过一根静脉进入你的心脏里。这样,我就在你的身体里安家了。在你需要的时候,我就会“跳”起来帮助你了。请放心,我住进去的时候,医生会给你一些局部麻醉,所以你不会感觉到疼痛,整个手术过程你都是清醒的。(我相信你以后会慢慢喜欢我的。)

    虽然我很乖,可是刚搬进去的时候,我的电极比较容易脱落,所以你要辛苦一点儿,特别是前三天,尽量不要动做手术那侧的手。等到手术7~9天后,你的胸部伤口就可以拆线,你也就可以把我带回家了。(我们会成为好朋友的!)

    有了我,你可以做你以前喜欢的事,可以像其他人一样的工作、学习、生活,再也不会有讨厌的头晕、胸闷来打扰你了。只是你不要带我到高电量、强磁场的地方,在那些地方我很容易生病。也不要带我去做核磁共振检查,使用手机的时候离我至少20厘米。平时要带上我的身份证(起搏器植入卡),便于治疗,也便于作飞机时通过金属检测仪的检查。装了我的那一侧手不能做用力过度或幅度过大的动作(如背、扛重物;打网球;使用粗重工具等),那样我的电极容易脱落。

    和我在一起,你会像以前一样健康活泼。但是请定期带我去医院检查,最初半年每月一次,以后每3~6个月一次。如果你出现头晕、胸闷的话,可能是我的电极脱落了或者我的电池用完了,去找医生吧,他们会把我修好的。亲爱的朋友,说了这么多,你了解我了吗?□福建省立医院心内科孙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