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54
自我安慰乐而忘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一个人要想开开心心地工作,有一个好心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要想幸福快乐地生活,也必须要有好心情。然而人生不可能每天都春光明媚,心想事成,经常会遇到乌云密布、灾难突临的情况。在工作和生活称心如意时保持好心情是十分容易的,反之则有极大难度。然而只要人们善于自我安慰,就能化忧为乐,保持好心情。

    有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中被盗,他的朋友写信来安慰他,他在回信中说:“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有位妇女上街购物,当她刚走到一家商场的门口时,突然被掉下来的一块广告牌砸伤了肩膀,路人见此情景,都不约而同地尖叫起来,这位受伤妇女却笑着说:“我今天运气真好。幸好掉下来的广告牌只砸在肩膀上,如果砸在头上,后果不堪设想。”这位妇女将灾难简而化之,驱除了悲伤情绪,换来了好心情。

    我有位朋友,她协助男友从十万元起家,经过数年的艰苦努力,成为有千万元资产的私营企业,然而,正当他们准备步入婚姻的殿堂时,她发现并证实了男友与一位女公关有染。她毅然与男友一刀两断,还高兴地对家人说:“幸好在结婚前识破了他花花公子的真面目。如果在嫁给他之后才看清此人的本质,我会后悔一辈子。”这位女友以这种心态看待男友对自己的不忠,避免了失恋带来的痛苦。

    如果人们不善于自我安慰,很容易自寻烦恼,用天灾人祸或别人的过错来处罚自己,结果只会给心灵蒙上阴影,使自己失去欢乐与笑容。因此,学会自我安慰的艺术对每个人都是很有必要的。

    (陈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