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55
勇敢地走近你——记解放军小汤山医院四病区护士长孟祥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当亲人远离你,当病魔困住你,我们勇敢地走近你。”这就是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四病区护士长孟祥丽的誓言。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先后2次被北京军区评为优秀护士的她主动请缨,到抗击非典的最前沿,践行着一名年仅29岁共产党员的追求。

    把对党的忠诚,浓缩到自己的岗位上,尽心竭力,勇往直前

    孟祥丽对护士的职业有一种特殊的爱,从不言苦不叫累。在得知医院要筹组医疗队赴北京执行任务的消息后,她没有过多考虑体弱多病、刚3岁的女儿,义无反顾地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医疗队到达小汤山医院后,她被任命为四病区护士长兼指导员,作为小汤山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她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和责任。刚进驻后,整整三天,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病房,最后一个离开,奋战在一线,拼命地抢时间完成任务。她扁桃体二度肿大,咽东西就疼痛,但她没有休息一天。她的拼搏和勇气深深地感动了年轻的护士姐妹们,大家临危不惧,忘我工作。虽然护士们的平均年龄在小汤山医院最小,但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却得到上下一致认可,有8人被评为军区优秀护士。
, http://www.100md.com
    把对创新的理解,贯穿到科学的实践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法宝。”孟祥丽在实践中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并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入住初期,43名非典病人,有42人需要输液,每人每天平均都有七八组液体,100毫升一组的液体占了大部分,30分钟就要换一次液,从污染区到半污染区,一个来回就有一百多米,一天下来,一个人仅取药就要在病房奔波七、八千米,经常延长在班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采取了药品集中配送,极大地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为提高整体护理水平,调动大家工作热情,她组织开展了“五星级”评比竞赛活动,使科室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创“服务星、技术星、理论星、学术星、安全星”的热潮。对病区和医务人员的管理正规、有序。四病区也因此在医院的感染量化、病区管理、护理质量等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

    把对患者的理解,融入到点滴的服务中,真诚奉献,无怨无悔
, 百拇医药
    她深知圣洁的白衣在患者心中的分量,自觉做到对病人如亲人,以真心和真情温暖着每一个患者的心。她规范了“入院介绍文明用语”和“出院指导”,要求所属人员要让入院病人有亲切感,住院期间有温暖感,出院时有留恋感,并为每位住院和出院的病人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关爱信,加深了护患关系,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实现了零投诉。为了让病人减少痛苦,她苦练技术,成了小汤山医院有名的“孟一针”。患者郑某深有感触地说:“我体重100多公斤,就是平时住院输液,护士们也得给我扎上几针,你戴着手套和防护镜一针见血,真佩服你!”她对病人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关爱。后来,只要她进入病房,虽然只露了一双眼睛,但所有病人都能一眼认出她是护士长。

    把对战友的关爱,铺洒到生活和工作中,细致入微,满腔热情

    她把战友当兄妹看待,把同行当亲人对待,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她人。刚开始,大家不太适应紧张的工作环境,晚上睡不着觉,她就陪着她们,和她们谈心,自己时常到深夜才能合上眼。她连续奋战了近40天,虽然很疲惫,但还是把第一批轮休的机会让给了他人,表现出了很高的思想境界;北京军区总院接替轮休的8位护理人员,有四位是护士长,资历和学识都比她要高。孟祥丽非常注重协调,及时向她们介绍了病区的现状,还将一些护理注意事项和经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同时,还虚心向她们请教,并及时征求她们的意见、建议,给她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共同的目标,两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一起工作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密;有的同志因消毒液出现皮肤过敏,有的同志因初期不适应出现呕吐,都是她主动替她们值班,有时她刚上完夜班,紧接着又要上白班,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但她从不计较,只要自己能坚持住,就想方设法为他人多干点活。她的这种舍己为人,顾全大局的精神,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李谏 刘长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