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36
临床带教感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尽管我院受专科性质的限制,实习生并不如综合性医院那么多,但我们也从带教工作中总结出一些心得,算是感悟吧。

    循序渐进,树立自信几乎所有的护生刚下到病房时,都会产生一种恐惧、孤独和无助感。此时,若让她们从事较复杂的工作,她们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进而产生自卑。应首先让她们尽快适应环境,从事一些简单的护理,如接待新病人,测T、P、R、BP等,待熟练后,可逐步增加护理难度,如肌内注射、输液等。以此类推,直至实习期满。这样不仅护生容易接受,而且还有利于树立自信心,这对今后真正步入工作岗位是至关重要的。

    率先垂范,严格查对制度尽管在校时,老师不止一次地强调“护士的一只脚在监狱外面,一只在里面”,但护生往往会认为那只不过是老师危言耸听罢了。因此,在实习过程中,带教老师应注意言传身教,严格操作规程和查对制度,并利用各种机会强化护生的这种意识,尤其是在护生疏于查对出现差错时,或有人出现严重差错致人伤残死亡时,更要充分利用这绝好的教育时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护生明白人命关天,来不得丝毫疏忽,更不要心存一丝侥幸。

    放手不放心记得我们刚实习时,同学按要求做了青霉素皮试,20分钟后让老师看结果的时候,老师不厌其烦地询问皮丘大小,有无红晕、伪足等,就是不肯屈尊到病人床前,万般无奈,同学为安全起见报了个阳性。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我一直认为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做法,无论对护生,还是对病人。以此为鉴,我认为在带教过程中,为了使护生练就娴熟的技术,圆满完成实习目标,应充分放手,所谓“实践出真知”,但心不能放,应随时督促、检查,防患于未然。

    做护生的知心朋友护生现在所经历的正是以前我们所经历过的,因此,护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应该最清楚。在带教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善于和护生交朋友,让自己成为她们所信赖的人,这样我们才能随时了解她们的心理动态和实习进度,然后有的放矢地去帮教。

    工作严谨,态度端正病人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和压力。因此,在带教过程中,应端正护生的实习态度,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使护生能以高度的同情心、敏锐的观察力、熟练的技术操作和较高的理论水平,为病人缓解病痛,延长生命,并尽可能地减少医源性疾病的发生。(山东省肿瘤医院肖海云钟兰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