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57
“宠儿”五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哪有父母不爱孩子的。然而各有各的爱法,便导致了结果的不同。我的孩子之所以聪明、品学兼优,得益于我的“宠儿”五法。

    一、诱导鼓励法。孩子刚上学时,我经常让他做一些数学思维训练题,但孩子在做题时,往往是想一下,认为不对了就打退堂鼓。为了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教会他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从不大声斥责孩子,而是鼓励他反复读题,启发诱导,直到孩子做出题为止。

    二、榜样示范法。为了培养孩子的毅力,做事有认真的态度,在家里不管做任何事,我都以身作则,做良好的榜样影响孩子。一日,我发高烧,打完退烧针回到家已经十一点钟了,为了完成第二天要交的一篇论文,我硬是坚持把论文写完直到凌晨才睡觉。事后,当我拿回优秀论文的奖状时,孩子说:“我也要向妈妈一样,不把事情做好决不罢休。”

    三、竞争比赛法。孩子做事特别慢,为此,我把“竞争比赛法”纳入家庭的各项活动之中,做什么事都和孩子进行比赛。当然,必要时我总会把节奏放慢一点,好让孩子超过自己,并抓住时机及时表扬。

    四、故事熏陶法。为了让孩子明白事理,学会做人,我抓住孩子爱听故事的特点,经常给他讲故事,使孩子从中受到熏陶,得到感染。如给孩子讲了《皮球浮上来了》的故事后,他明白了遇事要多动脑,多换几个角度思考问题。再如给孩子讲了《小明过生日》的故事后,他学会了如何尊敬父母。

    五、精神激将法。让孩子从小学会做一些家务,培养他们良好的品质,学点自理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孩子做事经常是三分钟热度,凭兴趣。一次,我让孩子擦窗,他不干,我说:“我之所以让你擦窗,是因为我根本就不信你能把窗户擦干净,果然被我说中了。”孩子一听,马上不服气地说:“谁说的?您看看我有没有把窗户擦干净的本事?”说完,袖子一卷,开始擦窗。

    看到孩子一天天健康的成长,才是做父母最开心的事。□阿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