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287
建议给护士以处方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护士处方权是护理领域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需要开发的新观点、新思路,它的出现将为护理学科的发展提供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本报将陆续刊发护理界同仁的相关文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欢迎大家对此问题发表意见,进行深入探讨。——编者

    随着护理门诊的开办,社区卫生服务的开展,护理专业日趋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开办护理门诊就应该有护理医嘱及规范的护理处方。护理处方的出现,既是对100多年传统的医学护理模式的挑战,也是对传统护理学的一次大的改革。

    任何一门科学知识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一门学科要想有所发展,必须具有自己的特色,护理专业也不例外。只有在既有法律保障,又有科学管理的基础上,护理专业才会快速发展,才会有划时代的突破。

    护理处方实施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是依赖医嘱还是先行工作?
, http://www.100md.com
    100多年的护理学发展史证明:护理老前辈为护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榜样,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应该继承前辈的业绩,让护理专业有所创新,有更好的发展。护士如何走向社会?如何走向市场?如何不依赖医生进行独立的工作?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一个专业学科的焦点问题,也是一个法律问题。

    多年来,护理学科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已被医学界所公认。独立的科学就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学术领域,独立的工作方法。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的开展,护士没有独立的护理处方资格,就不能独立工作。试想,如果病人突发青霉素急性过敏性休克,如果不争分夺秒地抢救,还要等医生下完医嘱再处理,病人可能就没有挽回的机会。其实这是给护理出了一个难题。事实上,在日常工作中,遇到这种情况时护士不能等医生下医嘱,早就进行了处理,这在某种意义上,护士已经有了一定的用药权、处方权和一定的治疗权,只是这种权利没有明确,没有法律的保证。

    护士只有义务,没有权利?
, 百拇医药
    也许一名护士从中专升到大专再到硕士,她的业务知识含量已经很高了,但她仍没有相应的处方权,仍要被动地执行医嘱。假若护士擅自用药,一旦发生医疗事故,就要担负一定的法律责任,但如果不及时抢救病人,将会受社会道德的谴责以及良心上的不安。

    就拿护理级别来说,护理专业人员对特护、一级护理、二级护理等的适应症、适应范围、护理内容等学得很精通,但是医嘱中的护理级别却由没有学过护理的医生来开;所进的饮食也是有没有学过饮食护理的医生来开;如褥疮护理、会阴冲洗、膀胱冲洗等护理操作是属于护理专业的知识范畴,但是也要医生开才能执行。

    目前实施的整体护理,是护士制定病人的护理计划、健康教育计划等,然后再实施给病人,护士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护理专业应该有法律保障的护理处方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及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的提出,护理处方的设置更为迫切。护理处方的内容可包括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及解决办法、饮食搭配、饮食治疗、用药指导、用药注意事项、疾病的预防、发生、发展、治疗、转归、预后等一系列的护理问题;护理级别、部分常规药及急救药的使用等。护理处方只有有了法律的保障,才能保障护士合法地实施护理处方。同时护士对自己的护理处方应该负有法律责任。只有这样,护士才能有真正独立的工作方法,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工作,护理学也才真正谈得上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护士应该有一定范围的处方权。处方权为具有高级职称的护士所拥有,或通过某些考试获得。这样才是对护理专业独立性的认可,才能充分发挥护士的潜能和才智,也才能更快更好地促进护理学科的发展。

    (半月刊)每月分护理分册、临床分册出版

    本刊由全国医药卫生科学技术研究会主办,国家级医药卫生中文核心期刊。科技部统计源期刊,统一刊号ISSN1684-8977,CN42-0125/R。免费发论文学分证书。电话/传真:0531-8596401邮编:250013电子信箱:zhyxlt@163.com地址:济南市解放路26号中华医学论坛编辑部。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为国际性管理专业期刊,具有ISSN标准刊号,已被多种学术期刊网收录。本刊主要面向各级医院管理人员。栏目设有:医院管理论坛(院长论坛)、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质量管理、医疗设备管理、护理管理、病案管理、医技科室管理、药事管理、门诊管理、医院文化、后勤管理、专题研究、医院介绍等。□云南省临沧地区人民医院杨维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