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327
天伦之乐益寿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当今社会,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孩子大了一般都与老人分居。由此引发的消极后果是淡漠甚至隔断了彼此的感情交流。对老年人来讲,生活的乐趣也因此大打折扣。孤独寂寞成为赋闲在家的老年人所遇到的最大挑战和敌人,所以,一首《常回家看看》牵动了众多老年人的心弦!

    许多老年人为阻挡和排遣这种寂寞,或上老年大学汲取知识,或醉心于书法、象棋、戏剧、打拳练剑等文体活动,或旅游交友,或再找份工作等等,不一而足。但从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协调发展的角度讲,可以说,这些做法带给老人的都只是一种外在的安慰或暂时摆脱孤寂,最好的养生之道当属融入到天伦之乐中来。

    天伦之乐带给老人的是一种内在、持久的情感慰藉,使老人能够在与子女及孙辈和睦相处中再一次陶冶性情,健全人性。

    享受天伦之乐,老年人不能只是“准备一些唠叨,张罗一桌好饭”,消极地等待、期盼年轻人能“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在现代社会中,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压力很大,节奏很快。工作、家务、孩子以及与同事朋友的交往,使年轻人应接不暇。尤其是带孩子,成为延续十几年的硬任务,占用了大量时间精力。所以有时不是年轻人不愿去看望父母,而是确实时间不够、精力不济。许多年轻人也从内心盼望赋闲的父母能够在带孩子方面帮一把手,也渴望将“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通过倾诉释放一些压力和烦躁,但从孝敬父母的角度考虑,又难以启齿。这时,老年人如果能够主动关心爱护子女,或在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参与到帮着看护孩子中来,体现的将是对儿女最大的爱心和帮助,将心比心,儿子儿媳或女儿女婿也必将以同样的爱心回报父母,谁带大的孩子与谁亲是必然规律,孙辈也将对老人充满爱意。这样,一家几代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老年人在这样的氛围中修身养性、怡养天年,当是莫大的幸福。

    老年人有自己的生理特征,比如可能爱唠叨、爱讲自己的辉煌经历、对年轻人一些想法和做法看不惯等等,但无私的爱心将有助于化解这些个性差异、消除彼此心理隔阂。这是老年人对家庭的新贡献,是老年人自身价值的再实现,老年人将体会到一种新的成就感。所以对老年人而言,天伦之乐能够愉悦身心,无疑将防止和化解老年人所罹患的多种心理、生理疾病,以延高寿。□高建雨, 百拇医药